「軍公教調薪4%」政務官也有份!韓國瑜月薪不只32萬…實際驚人年薪曝
韓國瑜(左圖右)、江啟臣(左圖左)當選立法院正副院長。(圖/翻攝自臉書韓國瑜、黃揚明(剝雞))

政治中心/郭嘉柔報導

昨(1)日,第11屆新任立委已到立法院報到,隨後舉行立院的正副院長選舉,最後結果由國民黨韓國瑜、江啟臣當選。立法院長的工作內容、薪資、待遇隨之都成了熱門話題。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揚明透過社群平台發文指出,因今(2024)年1月軍公教皆調漲4%薪資,因此立法院長薪資並非外傳的32萬或36萬0838元。此外,政務官待遇也預計會在往上調整,若要計算年薪,就要乘以13.5個月。

更多新聞: 黃捷、韓國瑜、王世堅齊聚立院…網見「黃金陣容」嗨爛:每天都有新聞配飯了
「軍公教調薪4%」政務官也有份!韓國瑜月薪不只32萬…實際驚人年薪曝
黃揚明指出經調薪4%後的立法院長,每月可領到36萬0,838元。(圖/翻攝自臉書 韓國瑜)

黃揚明今(2)日透過臉書發文表示,日前有多家媒體報導韓國瑜當選院長後的月薪約32萬元,也有媒體寫34萬多元,不過這全部都是錯誤數據。黃揚明解釋,「因為軍公教每次調薪時政務官待遇也都會往上調,今年1月軍公教都調薪4%了啊!」。黃揚明同時公布了今(2024)年1月調薪4%後的立法院正副院長、立委月薪,「立法院長(及行政、監察、考試、司法院長),每月36萬0,838元,立法院長特別費每月另有7萬9,100元。」。

「軍公教調薪4%」政務官也有份!韓國瑜月薪不只32萬…實際驚人年薪曝
韓國瑜上任後,實際年薪高達487萬元,比當高雄市長還優渥。(圖/翻攝自臉書 韓國瑜)

至於立法院副院長及其他4院的副院長,月薪達23萬9,054元,立法院副院長特別費每月另有4萬4,200元立法委員則領21萬2,493元。最後黃揚明補充,若要計算年薪,就要乘以13.5個月。因此,韓國瑜在上任立法院長後,實際年薪為487萬1313元,比起過去擔任高雄市長時的16萬月薪,優渥不少。

「軍公教調薪4%」政務官也有份!韓國瑜月薪不只32萬…實際驚人年薪曝
韓國瑜當上立法院長,年薪可達487萬元,每月還有7萬9100元的特別費用。(圖/翻攝自臉書 韓國瑜)

韓國瑜在2018年九合一選舉中,當選高雄市長,不過後來表態參選2020總統大選,引起許多當地人不滿,最後在2020年6月6日被罷免,同月12日解職,成為中華民國史上首位遭罷免的直轄市行政首長。本次立法院長選舉前,早有網友透過《PTT》以「罷韓四君子可以罷免立法院長?」為題發文詢問,若韓國瑜當選立法院長,有機會罷免立法院長嗎?罷韓四君子是否又可以重出江湖?可以這樣罷了又罷嗎?不過依目前現行法律中並沒有立法院長罷免的相關規定,且因韓國瑜是以不分區立委身分當選,因此無法被罷免,但值得一提的是,立法院長可以透過改選的方式進行更換。若要改選需要超過全體立委的1/3提議,且得到出席委員2/3以上的通過。


更多新聞: 「立法院長能罷免嗎?」登熱搜!韓國瑜「年薪432萬+驚人待遇」全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