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能罷免嗎?」登熱搜!韓國瑜「年薪432萬+驚人待遇」全曝光
韓國瑜(左)先前當高雄市長時曾被罷免過,當選立法院長後,引起大票網友熱議。(圖/翻攝自臉書 韓國瑜)

政治中心/郭嘉柔報導

2024台灣大選落幕後,最受人關注的議題莫過於立法院長的選舉。昨(1)日,第11屆新任立委已到立法院報到,隨後舉行立院的正副院長選舉,最後結果由國民黨韓國瑜、江啟臣當選。怎料,隨後「可以罷免立法院長嗎?」成為了網路熱門討論的話題,不過依照現行的法律來看,想要將立法院長拉下台,恐怕沒有那麼容易。此外,韓國瑜當選立法院後,可以領到多少年薪與待遇如何?同樣吸引許多人議論。

更多新聞: 韓國瑜喊「九二共識」套《憲法》?名嘴:當選院長唯一要做就「這件事」
「立法院長能罷免嗎?」登熱搜!韓國瑜「年薪432萬+驚人待遇」全曝光
韓國瑜(右)當選立法院長後,「可以罷免立法院長嗎?」瞬間成為網路上的搜尋關鍵字。(圖/翻攝自臉書 韓國瑜)

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在昨(1)日登場,第1輪投票結果為國民黨韓國瑜拿下54張票;民進黨游錫堃獲得51票;黃珊珊則得到7票。由於未有人得票數過半,因此在中午12點30分舉行第2輪選舉,最後結果由國民黨的「韓江配」韓國瑜與江啟臣當選。然而在選舉前,就已經有網友透過《PTT》以「罷韓四君子可以罷免立法院長?」為題發文詢問,若韓國瑜當選立法院長,有機會罷免立法院長嗎?罷韓四君子是否又可以重出江湖?可以這樣罷了又罷嗎?

「立法院長能罷免嗎?」登熱搜!韓國瑜「年薪432萬+驚人待遇」全曝光
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已落幕,最後由國民黨韓國瑜、江啟臣當選。(圖/翻攝自臉書 韓國瑜)

依照我國憲法第66條,立法院長及副院長是由立法委員互選產生。所有立委皆為候選人,而候選人必須得票數過半,才能順利當選。然而,目前現行法律中並沒有立法院長罷免的相關規定,不過若是區域立委當選立法院長,可以被罷免,但若是不分區立委當選,則不能被罷免;而本次韓國瑜是以不分區立委身分當選,因此無法被罷免。不過值得一提的是,立法院長可以透過改選的方式進行更換。若要改選需要超過全體立委的1/3提議,且得到出席委員2/3以上的通過。

「立法院長能罷免嗎?」登熱搜!韓國瑜「年薪432萬+驚人待遇」全曝光
韓國瑜當上立法院長,年薪可達432萬元,每月還有7萬9100元的特別費用。(圖/翻攝自臉書 韓國瑜)

立法院長薪水與待遇方面,與其他4院(行政院、司法院、考試院、監察院)相同。基本月薪約為32萬元,加上1.5個月的年終獎金,年薪可達約432萬元此外,立法院長還有每個月7萬9100元的特別費用,此筆資金可用於處理與職務相關的特殊支出,像是接待外賓、國內外考察,及專業研究等等;而立法院副院長,月薪為22萬9860元。

更多新聞: 黃捷、韓國瑜、王世堅齊聚立院…網見「黃金陣容」嗨爛:每天都有新聞配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