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高端保護力研究登美國CDC期刊 陳時中曝心聲:該停止不實抹黑攻擊了
衛福部前部長陳時中。(圖/擷取自陳時中臉書)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高端疫苗爭議從疫情期間一路被討論到現在,疾管署今(2)日指出,高端疫苗與mRNA疫苗於真實世界中重症與死亡保護效益相似,已刊載於美國CDC官方期刊《新興傳染病》(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上。對此,衛福部前部長陳時中透過臉書曝以585字長文曝心聲,表示縱然因為疫苗議題讓防疫團隊背負不實抹黑長達2年多,他們也從沒有後悔承擔,「我深以我們防疫團隊為榮,曾經我們一起為了國家,義無反顧!也請大家多給辛苦的同仁一點掌聲,該停止不實的抹黑攻擊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役男注意!內政部提醒 春節要出國「需提前申請」

陳時中透過臉書表示,疫情期間台灣國產的新冠疫苗保障了許多國人的生命與健康,卻因政治因素,持續遭到惡意詆毀,如今高端疫苗保護力的研究將在3月份登上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的期刊「新興傳染病」(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不僅再次讓大家看到國產疫苗的保護力、安全性獲國際認可,也證明當初他們堅定支持國產新冠疫苗研發與採購,是「正確的決定」。

陳時中說明,根據研究結果,BNT、莫德納等mRNA及高端所製蛋白質次單元疫苗,保護效益較AZ的腺病毒載體疫苗高,且持續時間較長,而3劑高端疫苗預防中重症的保護力達9成以上,與mRNA疫苗接近;事實上,蛋白質次單元疫苗對於一些身體有特殊情形、部分藥物過敏的民眾來說,更是相對安全的選擇。

陳時中說,儘管因為疫苗議題,讓防疫團隊背負著謀財害命、圖利廠商的不實抹黑長達2年多,他們也從來沒有後悔承擔,「因為我們心裡非常清楚,不論是為了保護國人的生命,或支持台灣生技產業的發展,我們要繼續堅定往前走,往進步、正確的方向走,為了我們熱愛的台灣!」

陳時中表示,隨著合約公開、60幾件告發案件簽結,相關研究陸續刊登於各大權威國際期刊,過去經常聽到的,國產疫苗安全性不夠、保護力不足、合約30年不公開等不實謠言,及所有那些毫無根據的惡毒批評,都將一一被平反。

陳時中強調,「我深以我們防疫團隊為榮,曾經我們一起為了國家,義無反顧!也請大家多給辛苦的同仁一點掌聲,該停止不實的抹黑攻擊了!」。

疾管署今(2)日發新聞稿表示,為評估台灣從2021年3月起實施之COVID-19疫苗接種政策成效,於2022年台灣首度爆發Omicron大規模社區流行之後,即針對我國2300餘萬人、6000多萬劑疫苗接種紀錄,進行我國真實世界疫苗保護之效益(Vaccine Effectiveness)比較;該研究結果日前(1月31日)以提早露出(early release)方式刊載於美國CDC官方期刊《新興傳染病》(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數據顯示接種COVID-19疫苗仍是最有效預防新冠中重症與死亡的關鍵。

疾管署指出,上述真實世界分析結果,除可證實接種3劑疫苗之中重症與死亡保護效益,較未接種、或僅接種1、2劑者為高之外,也發現mRNA(BNT與莫德納)及蛋白質次單元(高端)之保護效益逾8成,「其中BNT與高端疫苗在預防中重症的保護效益皆達9成以上,且相較於腺病毒載體(AZ)疫苗更具保護效益且持續時間較長」。

疾管署說,研究也發現不同廠牌效益分別為BNT達95.8%、高端91.0%、莫德納81.8%、AZ為65.7%。該研究也以長期追蹤研究方式分析,顯示接種蛋白質次單元疫苗作為基礎劑者,其中重症發生率為所有疫苗中最低(每十萬人日0.04–0.20),研究結果顯示蛋白質次單元疫苗的保護效力與mRNA疫苗「相近」,是國際上首度以真實世界大數據資料將mRNA、蛋白質次單元與腺病毒載體疫苗進行比較,並證實mRNA與蛋白質次單元疫苗,對Omicron中重症與死亡具相似保護效益。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最後一批Novavax XBB疫苗今配送 疾管署籲民眾儘速接種平安過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