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遺址發現「人獸形玉玦」 博物館館長:機率堪比中樂透
兩名清大的實習生,利用寒假時間和考古館一同於花蓮多處遺址進行考古調查,沒想到找到一塊「國寶級人獸形玉玦」,館長直呼像是「中樂透」!(圖/翻攝自FB:花蓮縣考古博物)

地方中心/趙永博 花蓮報導

兩名清大女大生到博物館實習,趁著寒假到花蓮考古博物館實習,結果在花蓮北三棧,考古遺址一處休耕農地裡,意外發現一片不到3公分的"人獸形玉玦",經過專家鑑定,確認是距今約2700年前,稀有的史前文物,讓館長忍不住直呼,機率根本像是"中樂透"。

更多新聞: 穿古裝遊故宮!法國媽媽「一秒化身古代美人」 6旬尪烙情話閃瞎眾人

手掌上的白色玉玦,大小目測不到3公分,竟然是國寶級的文物,回想起文物出土的過程,讓女學生直呼太幸運了。清大考古實習生林嘉樂:「手上有一個陶把就掉到地板上,然後就看到人獸形玉玦在我面前,就很開心,覺得很幸運。」

考古遺址發現「人獸形玉玦」 博物館館長:機率堪比中樂透
兩名女學生在花蓮一處考古遺址踏查,意外發現的「人獸形玉玦」。(圖/民視新聞)

清華大學人社院兩名學生,參加花蓮考古博物館實習,在北三棧考古遺址一處農田進行地表踏查,過程中剛好看到露出腰身以上的半個玉玦,直覺就是在書本上看過的"人獸形玉玦",她們立即通報指導老師,並拍照紀錄,接著將地面上的土撥開,經過鑑定,確定為稀世珍品。花蓮縣考古博物館館長溫孟威:「它的年代大概距今3000年到2500年之間這樣子,基本上這個是一個人身裝飾,那就是一個裝飾品,可以把它當做它,就是一個項鍊的一個墜子。」

考古遺址發現「人獸形玉玦」 博物館館長:機率堪比中樂透
人獸形玉玦。(圖/民視新聞)

人獸形玉玦高2.9公分、寬1.5公分、厚度約0.3公分;來自花蓮的豐田玉,推測是新石器時代的花岡山文化,數量非常稀少,有特殊身分的人才能擁有,考古界稱為"威望商品"。花蓮縣考古博物館館長溫孟威:「那個時候我們的文明,其實是有一個高度的 ,我們那時候已經有餘力,去裝飾我們的身體,然後去收藏這些珍貴的東西這樣子。」館長透漏目前全台灣出土的人形玉玦只有約40件,這回被女大生一眼發現,這機率根本像是"中樂透"。



更多新聞: 文化幣不能買故宮門票? 故宮認疏漏將迅速調整門票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