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迫症洗手洗到流血還患癲癇 靠大腦植入物大幅緩解症狀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美國奧勒岡州一名34歲女子,從高中以後就出現嚴重強迫症,經常洗手洗到流血,還患有癲癇。醫生幫她做大腦植入,原本是要治療癲癇,首度嘗試連同強迫症一起治療,結果很順利,大幅緩解了強迫症狀。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眾院公布176億美元方案 軍援以色列對抗哈瑪斯

醫生vs.皮爾森:「你好嗎?我很好。」

畫面中的女子叫做皮爾森,今年(2024年)34歲,過去飽受強迫症所苦,會洗手洗到流血、瘋狂檢查窗戶有沒有關,連吃飯都擔心污染、只能單獨吃。

強迫症洗手洗到流血還患癲癇 靠大腦植入物大幅緩解症狀
癲癇及強迫症患者皮爾森:「我一整天可能有8~9小時,都耗在這些念頭上有時是強烈的衝動。」

皮爾森還患有癲癇,發作時甚至可能失去意識。不過自從醫生在她大腦放進革命性的植入物,每天8、9小時的強迫行為現在已經縮短到30分鐘。驚人成效竟來自皮爾森的靈機一動,原來醫生本來是要透過植入物治療她的癲癇,皮爾森提議,既然都要做,何不連強迫症一起治療?結果還真的奏效。

奧勒岡健康科學大學醫院拉斯蘭:「這是世界上唯一一個,能同時治療兩種症狀的裝置,但程式是分開設定的,分別針對癲癇與強迫症,更特別的是這是她的點子。」

強迫症洗手洗到流血還患癲癇 靠大腦植入物大幅緩解症狀
其實醫學上早就利用像這樣的深度腦部刺激,來治療帕金森氏症、強迫症、和癲癇等,但結合一起治療卻是頭一遭。賓州大學已經開始研究如何更廣泛應用這項技術,有機會造福全美250萬強迫症患者。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民主黨南卡初選拜登壓倒性勝出 喊話「讓川普再次成為失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