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瘦肉精偽陽性烏龍?  台糖:嘉義畜殖場抽檢"全陰性"
國產台糖安心豚梅花豬(冷凍)。(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糖肉品「安心豚梅花肉片」,因台中市府檢出瘦肉精「西布特羅」後全面下架,不過,複檢結果目前通通是陰性,豬肉來源台糖南靖畜殖場,豬隻檢體和飼料檢驗,也呈現陰性,另兩家養豬場檢驗結果最快明天早上出爐,但最初檢出的西布特羅,有專家認為不能排除偽陽性可能,養豬協會認為,這次若屬烏龍事件,台中市府應該道歉。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產梅花肉片檢出瘦肉精 農業部回溯來源豬場檢驗結果出爐

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人員vs.台糖南靖養豬場:「有一些不能使用的藥品,譬如說氯黴素啊受體素啊,或者是硝基呋喃類這些,我們沒有用沒有。」台糖問題豬肉品被驗出西布特羅,農業部大動作追查台糖南靖畜殖場,但並未發現不法藥品,豬隻檢體和飼料檢驗也都是陰性,另外兩家養豬場也查了。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林珮如:「嘉義縣今天已完成轄內其餘,台糖畜殖場的豬隻採樣送驗工作,所有動物藥品飼料以及添加劑,等品項進行相關的查核。」屏東縣副縣長黃國榮:「屏東縣政府希望農業部,能夠盡快找到第三方的公正單位,對於檢驗結果予以釐清,回復民眾食品安全的信心以及,保證豬肉相關產業同仁的權益。」

查瘦肉精偽陽性烏龍?  台糖:嘉義畜殖場抽檢"全陰性"
屏東縣副縣長黃國榮呼籲中央,盡快找第三方公正單位釐清檢驗結果。(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由於台糖委由信功實業屠宰分切,但轄區屏東縣衛生局隨機抽驗市售產品,一切合乎標準,呼籲中央再找第三方檢驗,這批問題肉品2730包共819公斤,已經全數下架,食藥署也不敢大意。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2/4中午統計,下架回收的數量為165包。」不過,台糖再送SGD複驗結果出爐,乙型受體素全部都是陰性,豬肉各部位檢驗結果,也全都是未檢出,有藥廠人士認為,西布特羅全球無藥廠製造,只有提供檢驗使用的標準品,學者也質疑,西布特羅國內難取得,檢出0.002ppm接近標準值0.001ppm,不排除有偽陽性可能!

查瘦肉精偽陽性烏龍?  台糖:嘉義畜殖場抽檢"全陰性"
嘉義縣府表示,目前已完成轄內所有台糖畜殖場採樣作業。(圖/民視新聞)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潘連周:「真正烏龍事件的時候就需要道歉啦,以後小心一點就好了啦,不要那麼草率就好了啦,豬肉是我們的肉類主食嘛,這個影響層面太大了,總歸一句可能是烏龍事件,大家安心吃肉。」全國養豬協會怒轟、已經造成國產豬傷害,要台中市府給個交代,台糖也聲明,相關豬肉製品全部檢驗均合格,但如果消費者仍有疑慮2月3號起仍會給予退換貨,也將繼續配合相關單位調查。

更多新聞: 快新聞/農業部回溯來源豬場檢驗結果全合格 台糖重申:從未購買、使用瘦肉精豬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