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苗栗縣再傳2起狂犬病鼬獾案例 動防所:犬貓儘速接種疫苗!
苗栗縣再發現2隻狂犬病死亡鼬獾,動防所籲儘速接種疫苗。(圖/擷取自"苗栗縣動物保護防疫所"網站)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鼬獾狂犬病案例,又再次死灰復燃了嗎?苗栗縣動防所表示,上(1)月在大湖鄉、泰安鄉分別發現死亡鼬獾,且2隻身上都帶有狂犬病毒,是大湖鄉首起病例;呼籲飼主儘速帶家中寵物接種疫苗,保護毛小孩與人類安全!

更多新聞: 快新聞/苗栗南庄出現首例狂犬病 1鼬獾「食慾不振、疑似癲癎行為」確診

捲土重來?苗栗縣動物保護防疫所今(5)日發布新聞稿,指出今(2024)年1月5日於大湖鄉、1月24日於泰安鄉,分別拾獲死亡鼬獾的遺體;經送農業部獸醫研究所檢驗後,確認2隻鼬獾身上均帶有狂犬病毒。

動防所表示1月5日案例,為大湖鄉首次檢出鼬獾狂犬病陽性,也是苗栗2023年3月迄今,累計第6例野生鼬獾驗出狂犬病案例;目前卓蘭鎮已有2例、泰安鄉2例、南庄鄉1例及大湖鄉1例,但現階段病毒暫時侷限在野生鼬獾身上。

動防所表示案例出現後,1月11日與25日,已於大湖鄉駐點,為寵物貓、狗巡迴注射;且已再次聯繫大湖、泰安鄉公所,即日起儘速安排期程,動防所將派出獸醫師,進行家戶犬貓狂犬病疫苗補強注射工作;另外也會加開接種站,為高風險地區的犬貓施打狂犬病疫苗,防範疫情進一步擴大。

動防所警告,民眾如發現任何死亡野生動物,應通知動防所處理送驗「切勿自行處理」;縣長鍾東錦也呼籲,請民眾遵守「二不一要」:不要棄養犬貓寵物、不要接觸、捕捉野生動物;「要」每年帶家中犬貓寵物,注射狂犬病疫苗。

民眾如不慎遭野生動物,或流浪貓狗抓、咬傷,請立即以肥皂及大量清水,沖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後儘速就醫,並通報動防所處置。

快新聞/苗栗縣再傳2起狂犬病鼬獾案例 動防所:犬貓儘速接種疫苗!
防範狂犬病,應遵守「二不一要」。(圖/擷取自"苗栗縣動物保護防疫所"網站)
更多新聞: 苗栗大湖出現狂犬病鼬獾 動保所加強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