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台灣簽自由貿易協定? 美眾議員:應與共享思維者談判
美國聯邦眾議員盧卡斯。(圖/美聯社提供)

美國聯邦眾議員盧卡斯今天談到美台是否應該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時表示,相信國際貿易符合每個人的最大利益,美國應當與所有與美國思維相同的人談判。因為若美國放棄機會,自有人填補空缺。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計畫訪台 盼透過嚇阻防止衝突

盧卡斯(Frank Lucas)今天在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對談如何在經濟上威嚇中國。

在被問及對美台洽談自由貿易協定的看法時,出身農礦產大州奧克拉荷馬州(Oklahom)的盧卡斯未正面回應。但他不諱言,當然希望將產品銷往全世界,也相信國際貿易符合每個人的最大利益。

但他強調,「魔鬼藏在細節裡」,必須確保不僅自由且公平。而這取決於參與談判的各方。美國應當與世上所有思維相同的人進行談判,每個有理由與美國做生意的人,都應當就這類協議展開談判,但必須是符合公平。

盧卡斯指出,美國必須與他人進行貿易談判,因為當美國放棄機會時,自會有人填補空缺,這將對美國每一個勞工、農民、個人不利。

談及台灣剛完成大選,中國對台灣的威脅持續不歇,美國該如何協助台灣對抗中國威嚇時,盧卡斯表示,美國應採取更積極主動的行動,發出明確的訊號,表明對民主、對市場經濟與一個實體的入侵,是不會被容忍的。

盧卡斯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為例表示,「我們都從自身經驗中學習」。許多美國國會議員看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美國的回應,試圖透過國際組織、標準與各種方式制裁俄羅斯,但許多人也意識到為時已晚。

以台灣的情況,身為「台灣保護法案」(Pressure Regulatory Organizations To End Chinese Threats to (PROTECT) Taiwan Act)提案人的盧卡斯指出,這項法案是由金融機構角度出發,表明中國若入侵台灣,美國在20國集團(G20)、國際清算銀行(BIS)與其他參與的金融機構代表,將努力將中國排除於外,以向中國展示,「如果想自開放世界社會的市場經濟受益,就必須遵守規則。如果不遵守規則,就不能再成為這些組織的一部分」。

「台灣保護法案」要求,若台灣人民的安全、社會或經濟制度因為中國的行動造成威脅,美國應在最大可行範圍內將中國代表排除於G20、BIS等國際金融機制與組織之外。聯邦眾議院1月12日通過上述法案,後續將送聯邦參議院審議。待參院同意後,法案將送交白宮交由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簽署正式生效。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民主黨南卡初選拜登壓倒性勝出 喊話「讓川普再次成為失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