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雷「7大NG春聯貼法」做錯恐衰整年!大門口「貼這字」招來爛桃花
專家曝「這時間」貼春聯能最旺,而大門貼錯「這1字」恐招來爛桃花。(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李汶臻報導

農曆年節象徵著新一年的開始,不少人都期待能再重新來過、趁機轉運;不過,認為若誤觸某些禁忌、恐導致接下來的一年不甚順遂;其中,門口貼的春聯就大有講究,貼對時間點,會為接下來的一整年找來好運。此外,專家也曝光了「7大NG春聯貼法」,避開禁忌才有招財納福的好運勢。

更多新聞: 農曆1224「送神日」弄不好衰整年?專家揭清香爐「大忌動作」恐倒財

每逢春節,家家戶戶總會在門口貼上春聯沾喜氣,但春聯千萬不能隨便亂貼,否則會不吉利;新的一年要事事順利,那就從認識貼春聯禁忌和最佳張貼時間點開始:

貼春聯最旺的時間

從2月3日(農曆12月24日)「送神日」開始,一直到2月9日(農曆12月30日)除夕,就是新年大掃除時間,民俗專家楊登嵙提醒要整個大掃除都完成後,才能張貼新春聯。而貼春聯的最佳時間是在除夕早上6點到中午12點之間,因為這時間陽氣最旺,把舊春聯撕下來,並撕破,表示除舊佈新的意思。而且中午12點之後要拜祖先、地基主,所以除夕中午12點前貼春聯最適合。

7大NG春聯貼法

1.上下聯別貼錯

拿到手的春聯通常有三幅,兩幅直聯、一幅橫聯;直聯中如果最後一字的發音若是注音三聲、四聲、輕聲(仄聲字),代表是上聯;若發音為注音的一聲或二聲(平聲字),則代表是下聯。

如果出現兩幅直聯最後一個字皆為平聲,那台語發聲和國語發聲,有明顯區別的那個字即為仄聲(短促而重者)為上聯,像是「門迎春夏秋冬福」(上聯)、「戶納東西南北財」(下聯);「源運昌隆增百福」(上聯)、「富業振興獲千祥」(下聯)。

避雷「7大NG春聯貼法」做錯恐衰整年!大門口「貼這字」招來爛桃花
  • 在門口忌貼「春」,因在古代只有怡紅院會這樣貼,易招來爛桃花。(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2.大門口不貼「春」字

居家大門口不要單貼一個「春」字,可以貼福、招財進寶等。因為在古代,只有怡紅院(等同於現代的聲色場所)會在門口貼春,容易招來爛桃花。專家建議可以張貼「福」或「招財進寶」等字代替。

3.大門口不可倒貼春聯

雖然依照古禮,「倒」與「到」是同義字,因此把「財」或「福」倒過來貼,有財到、福到的意思,但這種情況只適用於窗、內門、水缸、酒缸等地方,只有這些時候倒過來貼,才代表財到、福到;若是在大門口,倒著貼「財」或「福」,則代表把財氣、福氣倒光光的意思。

避雷「7大NG春聯貼法」做錯恐衰整年!大門口「貼這字」招來爛桃花
7大NG春聯貼法曝光,專家揭曉「最佳張貼時間」,能旺一整年。(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4.春聯不可貼雙數

門口大門貼春聯,切記要貼單數,單數象徵吉祥;不要貼到雙數,因為偶數容易招陰(單數1、3、5為陽,偶數2、4、6為陰);像是供奉神明的數目一樣,要單數要陽;整個家裡所貼的春聯數目則不計算陰陽。

5.舊春聯記得撕下

把舊春聯撕下來,撕破,表示除舊佈新的意思。不可直接把新春聯貼在舊春聯之上,以達到轉新好運。

避雷「7大NG春聯貼法」做錯恐衰整年!大門口「貼這字」招來爛桃花
7大NG春聯貼法曝光,專家揭曉「最佳張貼時間」,能旺一整年。(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6.春聯上有不吉利的字

春聯講求個性化,大多數家庭會把自己的感受、喜好、自家特點和期望都寫進去。但寫春聯時要特別注意,絕對不要出現「滅」、「絕」、「死」、「亡」等字眼,即使是同音字意義不好的話,也不要出現。

7.喪事期間不可貼春聯

家裡有喪事未滿一年不貼春聯,否則像是在慶祝一樣;此外,也不可包粽子,意寓「包中」,有讓不好的事一個接一個來的意思。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刮刮樂買整本」比較好中?老手搬出「竹北吊車大王」狂噓結果神反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