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聯發科徵研發替代役 碩士役男6/25前可報名
(圖/台積電網頁)

內政部今天說,今年度研發替代役已受理報名,具碩士以上學歷的役男可在6月25日前線上報名、甄選;已核定包括台積電、聯發科等廠商,以及中研院、中科院等400多家研發替代役用人單位。

更多新聞: 中鼎:台積電南科再生水廠日產2萬噸水 節水30%

內政部透過新聞稿表示,研發替代役制度從民國97年度起實施迄今,已有5萬多名役男在1600家以上用人單位服役,累計發表4951件專利與1萬237篇論文,每年為企業創造新台幣千億元以上產值,更有超過7成役男在役期屆滿後選擇留任。

內政部指出,今年度核定研發替代役用人單位,主要有半導體、機械、資訊、光電及電子等民間產業,其中包含台積電(2330)、聯發科(2454)、瑞昱(2379)半導體、友達(2409)光電等國內各大廠商,另有中山科學研究院、中央研究院、工研院等研究機構,與台大、清大等大學院校,約400多家用人單位。

內政部說,今年研發替代役從1月16日起到6月25日止開放報名,具備碩士以上學歷的役男可到「研發替代役資訊管理系統」(https://rdss.nca.gov.tw)申請帳號;期間會辦理3次選填單位甄選作業,建議役男主動投遞履歷,爭取面試洽談機會。

另外,內政部表示,役男體檢的目的在於檢定役男身體健康狀況,防止罹病不適合服兵役的役男進入軍中,造成身體健康損傷,落實政府照顧役男的責任,同時也判別役男應服的役別。

內政部指出,為讓役男可在寄居地完成兵役體檢,役政司網站建置「役男跨縣市申請代辦體檢線上預約系統」,從100年啟用以來,每年約有1萬9000多人利用完成申請,免除役男須返回戶籍地參加兵役體檢的舟車勞頓。春節期間系統持續開放,歡迎役男預約申請。

113年起,94年次以後出生役男回復服1年役期;為配合國家常備兵員額需求及不影響國軍兵員補充,內政部未來雖不受理94年次以後出生役男申請研發替代役,但仍持續辦理93年次以前出生役男選服研發替代役。

(中央社)

更多新聞: 泰國總理:台達電未來4年將投資泰國157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