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喊話食安把關要完整確認再公布 綠委:若證實是烏龍「豬農找誰求償?」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台中市政府日前公布指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驗出不能使用的瘦肉精「西布特羅」0.002ppm,但農業部、台糖檢驗同批肉品均未檢出瘦肉精。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表示,若最後證實是烏龍一場,這會讓豬農沒辦法把過去吸收的成本損失攤還,「豬農要找誰求償?」。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鐵巧遇學生請託轉送「民主芭樂」給賴清德 潘孟安使命必達

鍾佳濱指出,這次中市府衛生局抽檢台糖上架的肉品,卻查出疑似使用瘦肉精,是全球的藥廠沒有在出產、台灣也根本沒有販售的西布特羅,他認為這情況下,測出來的檢測值已經逼近極限值,但事後經過不同的政府機關去做重複的化驗,都並沒有疑似使用瘦肉精,若最後證實是「烏龍一場」,台糖可循司法去訴求求償商譽及實際貨物損失,

針對豬農影響,鍾佳濱指出,過去在這1年多來因全球原物料的上漲,導致飼料上漲,進口成本提高,但豬農卻沒有辦法合理的反映在豬價上,如傳統市場的消費者對於豬肉的價格彈性較小,因此市場端的供貨價格不能上漲太多,很多損失、成本必須由豬農吸收,現在好不容易等到過年需求最旺時刻,卻傳出疑似使用瘦肉精情況,恐導致傳統市場消費者縮手。

鍾佳濱進一步說,若最後證實是烏龍,會讓豬農心血付諸東流,無法把過去吸收的成本損失攤還回來,「豬農要找誰求償?」。他表示,包括彰化、雲林、屏東等養豬大縣,豬農非常憤怒,希望未來檢驗機關在食安把關上,待完整確認再發布,除消費者外還要注意到農產品供銷上「非常脆弱」,沒把握的事千萬別造成錯誤,一旦釀成損失會無法彌補。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又是高雄! SHINee KEY睽違6年來台開唱、夏川里美也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