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吃下肚恐頭暈、心悸、冒汗!想排出體外「僅有1方法」
台中市衛生局驗出台糖豬肉片有含瘦肉精「西布特羅」,引發民眾恐慌。圖僅示意與本文無關。(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台中市衛生局日前驗出台糖冷凍梅花豬肉片,含有瘦肉精「西布特羅」0.002ppm,但農業部、台糖檢驗同批肉品均未檢出瘦肉精,引發羅生門,不過該起事件還是引發民眾議論。事實上,「西布特羅」的毒性比起另一款瘦肉精「萊克多巴胺」高達近千倍,食用超過標準值還會出現噁心、頭暈等症狀,假如不慎吃下瘦肉精該如何排出?就有醫師公布解答。

更多新聞: 瘦肉精爭議!各地抽驗「零檢出」 陳建仁:勿捕風捉影造成恐慌

近期台灣豬肉捲入瘦肉精風波,引發不少民眾議論。瘦肉精其實是「乙型受體素(b-agonist)」藥物的俗稱,這款藥物被開發作為動物飼料的添加物,藉此增加動物瘦肉的比例,還可以減少飼料用量、提前家畜上市之時間、減少家畜家禽排泄物等等,有助於提高糧食自給率。根據《風傳媒》報導,不過瘦肉精藥物經過動物吸收代謝後,容易殘留在內臟,對於習慣食用內臟的台灣人來說,有一定的危險性。

瘦肉精吃下肚恐頭暈、心悸、冒汗!想排出體外「僅有1方法」
有些業者會在家畜飼料中添加瘦肉精,藉此增加動物的瘦肉比例。(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在瘦肉精中,以「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最為常見,美國可合法將萊克多巴胺加在豬、牛、火雞的飼料中,因此台灣在2021年起,也宣布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以及30月齡以上的美牛進口,在當時就引發討論。不過這次台糖被驗到的「西布特羅(Cimbuterol)」,毒性比起萊克多巴胺高達近千倍,國際上均禁止使用,因此這次在台灣豬肉驗出這款瘦肉精,也震驚各界。

瘦肉精吃下肚恐頭暈、心悸、冒汗!想排出體外「僅有1方法」
假如食用過量瘦肉精,可能會出現心悸、頭暈等症狀。(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事實上,人類假如大量食用瘦肉精超過標準值時,會出現噁心、頭暈、肌肉顫抖、心悸、血壓上升等中毒徵兆。假如是吃到過量的「西布特羅」,更是會出現心跳加速、頭暈、冒汗、心悸、發抖、震顫、躁動等症狀,嚴重的話還會抽筋、心律不整,可能對身體造成不小負擔。對此,台北榮總醫學及臨床毒物主任楊振昌表示,西布特羅不論是用泡的、煮的,都無法溶出毒素,因此吃下肚後,唯一的排出方法就是靠人體代謝排出體外。要注意的是,萊克多巴胺大約1天就能代謝完,但西布特羅得要花費3天,因此一定要特別注意。

更多新聞: 王必勝揭瘦肉精風波「5大疑點」 綠委加碼批台中市府草率:造成3大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