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必勝揭瘦肉精風波「5大疑點」 綠委加碼批台中市府草率:造成3大傷害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深夜發文,點出瘦肉精風波的「五大疑點」。(圖/民視新聞)

論壇中心/施天擇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2/2宣布台糖的梅花豬肉產品驗出極罕見的瘦肉精「西布特羅(Cimbuterol)­」。官方與民間單位隨後進行追蹤檢驗,卻通通都未檢出。對此,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深夜發文,點出這起事件的「五大疑點」,更意有所指地表示「例行簡單的工作大家都會,但對危機的處理,考驗未來雄心壯志的領導者」。針對相關議題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在民視節目《台灣最前線》表示:「(台中市政府)有點草率!畢竟過年期間,人們對肉品的消費也比平時高,他們這樣公布不僅對台灣的養豬業造成很大的衝擊,也讓消費大眾產生心理恐慌。往後應該更加慎重,否則業者被傷害了、消費者緊張了、政府公信力沒了,對誰都沒好處!」

以下五大疑點節錄自王必勝臉書原文:

1. 目前各種檢驗紛紛出爐,從同批檢體、加強抽驗檢體,分別由食藥署、SGS、其他縣市政府檢驗,超過60件檢體都未檢出任何瘦肉精(包括西布特羅)。可以說目前就台中市政府食安處那一包肉有驗出,這時是否該趕緊審視實驗室事件的可能性?

2. 台中市政府實驗室同一包肉驗了22次,產生了從0.001ppm到0.018ppm的各種結果,差別高達十幾倍,已顯示出實驗室的不穩定性。而且竟「選出」部份數值來公佈,更是令人錯愕。這個實驗室是食藥署核可的檢驗單位,但是否有完全依食藥署公告的流程進行檢驗?標準品混合時是否有污染的風險?需要進一步的檢視。

3. 西布特羅是一種不易取得的化學品,在台灣無論是人藥或動物用藥都沒有使用。目前皆是檢驗實驗室透過專門的公司購買做為標準品使用。其價格昂貴,若說拿來摻入飼料養豬,完全不符合成本效益,可能性極低。

4. 這次受影響的肉品是台糖公司生產的,該公司從事養豬事業已70年,過去在豬肉生產供應上頗受民眾肯定,加上家大業大,完全沒有動機違法去使用瘦肉精來自砸招牌。

5. 目前進口豬肉仍是進行100%逐批檢驗,皆未驗出任何瘦肉精(含西布特羅)。說台糖豬肉混進口肉更是無稽之談。

更多新聞: 快新聞/海軍新訓中心教召丟槍 指揮官竟默許營長竟買模型槍混充!2人遭彈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