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民黨團想擴大國會人事同意權 陳建仁:依憲法規定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昨(6)日喊要擴大國會人事同意權,提議國會也要設置不適任官員免職權。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今(7)日表示,台灣是憲政民主法治的國家,對於行政權跟立法權憲法都有相當多規定,各機關都應按照憲法規範和相關原則來做所有的工作。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營提國會也要有不適任官員免職權 柯建銘:請他去修憲好不好

陳建仁今日上午10時在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交通部長王國材陪同下,視察春節連假台鐵、高鐵及國道客運疏運辦理情形,並接受媒體聯訪,媒體問到,怎麼看國民黨喊要擴大國會人事權,及針對不適任或重大違法失職的行政首長, 國會應擁有解任權?

陳建仁指出,台灣是憲政民主法治的國家,對於行政權跟立法權憲法都有相當多規定,相信各個機關都應該按照憲法規範和相關原則來做所有的工作,這樣才是符合憲法規定的機關所應該有的作為。

而針對瘦肉精議題,陳建仁表示,中央和地方政府都應該共同維護食品的安全,所以在這件事上,因為年關將至,大家對於單一樣品檢驗陽性的事情都相當關心。

陳建仁說,也感謝台中市政府在中央協助下,將樣品送到食藥署,本身也有再做一次的檢測,希望讓科學來說話。由於陳建仁受訪時,中市府、食藥署及農業部檢驗結果尚未公布,陳建仁也說,希望檢驗結果早日發布,來確保食品安全的維護,以及讓台灣好不容易建立起來蓬勃發展的養豬產業能繼續發展。

陳建仁強調,中央和地方大家都是同心合力來維護食品安全,也要使得食品安全跟養豬產業得到最好保護。

中市府今日上午公布檢出西布特羅0.002ppm,食藥署也公布檢出西布特羅0.001ppm。不過,農業部隨後公布,台糖所有養豬場,豬隻和毛髮都沒驗出,研判該包豬肉片屬單一個案,非系統性事件。

此外,媒體提到,是否掌握台製工具機輾轉銷俄羅斯,引起立陶宛政府關切?陳建仁表示,實際上,經濟部對於這件事一直有所掌握,去年就已經正式公告, 對於工具機輸往俄羅斯相關的一些禁止措施,經濟部也跟公協會舉辦多次宣導會,讓業者都能夠了解政府相關的禁令。

陳建仁指出,台灣的做法跟世界上很多國家都是一致的,也希望業者不要透過第三地有轉運販售的情形,這部分政府也有在宣導會裡說明,讓業者提高警覺,特別業者應該要做最好的查證,以免誤觸法網。

陳建仁強調,政府也對於第一次運輸工具機到俄羅斯的這些廠商提高罰則,初次運售就會處罰100萬元。很重要的,台灣會持續跟民主陣營的國家站在一起,讓大家繼續維護這個民主自由的價值,也能捍衛世界共同的價值。

最後,媒體問到,卸任後下一步,是否會回歸中研院?陳建仁笑回, 謝謝大家的關心,實際上他已經說過,在現階段,整個行政團隊都會來堅守崗位,繼續福國利民的相關工作。「學術研究一向是我的最愛」,希望520之後回到中研院繼續他的學術研究,對人類健康維護有所貢獻。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營拋國會特偵組 吳思瑤:還沒看到問政品質「就不斷膨脹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