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印良品被控大賺70億不發年終 員工揚言年後罷工!公司回應了
無印良品員工不滿今年沒拿到年終獎金。(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楊思敏、陳泊翰 台北報導

無印良品的員工這個年過得很哀怨,因為今年公司以營收和獲利沒達標為理由,沒發年終獎金,氣的他們到粉專留言,認為公司太小氣,年後要罷工,因為去年營收成長15%,不給獎金不合理。公司趕緊澄清,每年4月和10月季節獎金有2個月以上,但春節前的獎金,是按照獲利決定。

更多新聞: 春節7天假上班族預計開銷3.1萬元 9成樂發紅包

趁著除夕圍爐前,民眾出來逛街殺時間,試穿衣服、挑生活用品,店裡滿滿的人,店員相當忙碌,只不過無印良品的員工,上班有些鬱卒,因為今年沒拿到年終獎金。

無印良品粉專貼文,出現許多「怒」的表情符號,有員工留言,都過了艱難時期,既然營收亮眼,不回饋給員工,不怕跑光嗎?離職員工說,當年參與儲備幹部計畫,人資還追討年終獎金,理由是誤發!也有網友調侃,可能老闆今年目標賺100億,結果只賺70億,所以不發,還有人問小編,有拿到年終嗎?

無印良品被控大賺70億不發年終 員工揚言年後罷工!公司回應了
員工認為去年努力打拚,卻沒拿到獎金不合理。(圖/民視新聞)

民眾:「企業有盈利的話,照理來說應該是要回饋員工,正常來講是要這樣,我覺得應該要給基本的一個月。」

民眾:「理論上應該是,大家才會有向心力嘛。」

員工不滿,揚言年後醞釀罷工,這麼生氣,是因為無印良品在台灣共62家店,去年營收超過70億,較前一年成長近15%,雖然往年年終也不多,0.5到1個月,但今年卻是完全不發。資方趕緊發聲明,獎金分為4月和10月的"季節獎金",通常至少有2個月,會照常發放,這次引起爭議的春節前"變動"獎金,是依照年度營收獲利而定,去年表現良好,但營收、淨利未達標才不發。

無印良品被控大賺70億不發年終 員工揚言年後罷工!公司回應了
無印良品去年營收超過70億元,較前年成長近15%。(圖/民視新聞)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有些外商)並沒有入境隨俗,有年終獎金的制度,要激勵士氣,或是要解決缺工問題的話,可能如果企業真的有盈餘的話,發放年終獎金,會是比較好一些的,外商企業來講,他們還是重視員工的績效,跟企業獲利的狀況。」

有人建議,調整成六月和年終發放,畢竟台灣過農曆年,期待一年到了尾聲,獲得獎勵,才有動力繼續打拚,否則很難留住員工。

更多新聞: 公司賺錢年終少母公司1個月 新海瓦斯工會「獻花」抗議同工不同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