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全台濕冷入夜雨勢趨緩 初一轉乾冷 初四初五好天氣
除夕一早又濕又冷(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孟嘉美、李奇、嚴凱 台北報導

今天是除夕,雲雨區一波波移入,再加上冷空氣南下,全台又濕又冷,清晨最低溫,不到10度。還好,入夜後雨勢就會逐漸趨緩,明天初一開始,天氣型態轉為乾冷,北部地區到初四,可望出現25度高溫。

更多新聞: LIVE/8縣市低溫特報最冷下探「10度以下」 氣象署最新天氣說明

除夕一早,民眾出門逛市場採買,全身包緊緊,飄著細雨,又濕又冷,清晨最低溫出現在苗栗三灣,只有8.9度。


除夕全台濕冷入夜雨勢趨緩 初一轉乾冷 初四初五好天氣
除夕又濕又冷(圖/民視新聞)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葉致均:「今天(9)的一個溫度上來講,還是會比較偏低一點點,那像是在北台灣地區,像是在北部跟宜蘭,整天溫度的話,大概就在13到15度而已,算是相當的寒冷,那另外就是說像是在中部,以及花蓮地區的話,大概就在16到18度,南部以及台東,大概還是可以來到20到24度,這樣的一個溫度。」

鋒面影響,除夕這天,全台水氣多,中部以北陰雨不斷,南部也有局部短暫雨。但好消息是,入夜後降雨趨緩,只剩迎風面東半部,仍有零星雨勢。只不過,冷氣團持續發威,有機會達到強烈大陸冷氣團下限,再加上輻射冷效應,預估最低溫,會落在初二清晨,北部恐怕下探10度。


除夕全台濕冷入夜雨勢趨緩 初一轉乾冷 初四初五好天氣
初四、初五要回溫(圖/民視新聞)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葉致均:「主要是在明天(10)的白天以前,可能因為還是有些,殘留的水氣存在,所以在尤其像是在高山地區,可能還是會有些零星降雪的機會,那只是說水氣上,跟昨天相比是已經有比較,明顯減少的狀況了,所以雖然說今天在高山地區,可能還是會有些降雪機會,不過整體機率是不高的。」

水氣漸漸移除,雖然中部以北3200公尺以上高山,仍有可能降雪,但機率不高。乾冷到初三,初四初五,北部高溫回升到25度、南部更可望達27度,但南北日夜溫差都很大,把握收假前短暫好天氣,民眾要出遊的話,還是要注意適時添加衣物。

更多新聞: 快新聞/支持者拿當選報紙來簽名 賴清德曝除夕參拜金山承天宮背後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