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逐步強化不對稱戰力 「資通訊」導入部隊訓練
陸軍桃園平鎮通校導入科技、資通訊導入部隊訓練(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翁有繼、吳俊德 桃園報導

台海情勢緊張,台灣逐步強化不對稱戰力,把科技、資通訊導入部隊訓練。民視記者帶您直擊陸軍桃園平鎮通信電子資訊訓練中心,不但有數位情境教室,也透過AR科技結合平板,讓學員不受時間、地點限制,熟悉後,再實際操作,也降低裝備損壞機會。

更多新聞: 強悍性能融於小機身QNAP TBS-h574TX評測分析 E1.S、M.2 雙用 TBT + 10GbE速度實測

桌上一人一台平板,不是用來追劇,而是用它學習如何組裝設備。陸軍桃園平鎮通校,運用AR技術,眼前空地,在螢幕上顯示的,是一台調頻無線電機,在教官指導下,跟著指示,一步一步完成組裝。陸軍通訊中心訓練教官巫政霖:「可以透過AR模擬鍵,模擬實際裝備操作,使學者更直觀迅速了解學習內容。」


台灣逐步強化不對稱戰力 「資通訊」導入部隊訓練
陸軍桃園平鎮通校運用AR技術,用平板練習組裝調頻無線電機(圖/民視新聞)

不受時間、地點限制,學員想練幾次就幾次,熟了再實際操作,能降低裝備損壞。教學方面,透過四面投影幕,這間數位情境教室,不管播放影片、縮放簡報,雙手就能搞定,讓學員在室內接受沈浸式體驗。鏡頭轉到室外,一連串資通訊設備,可得親手操作。像眼前這套陸區多波道系統,只要三個人力,能快速搭建,收發數據、語音、資訊等訊號源!但第一步,得先打穩地樁。

相較人工搭設,機動數位微波採氣動式,速度更快。陸軍通訊中心訓練教官吳家豪:「主要提供旅營間,網路語音資訊傳輸,及主觀視訊等功能,建構縱向指揮與橫向協調數位化。」模擬開戰、或遭遇重大天災,這套軍公民營系統就很重要,像總機概念,結合警消等救災單位,快速轉接。

台灣逐步強化不對稱戰力 「資通訊」導入部隊訓練
陸軍桃園平鎮通校(圖/民視新聞)

陸軍通訊中心上尉教官徐翊紘:「全程可以使用跳頻保密通信,較不易遭敵干擾其竊聽通話內容。」民視記者翁有繼:「該如何強化台灣不對稱作戰,除了跟民主國家結盟之外,我國國軍也強化在,科技及通訊方面軍事訓練。」

更多新聞: 快新聞/總統蔡英文春節勗勉陸軍堅守岡位 致贈「加菜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