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首位女縣長周春米 努力打拚「有春又有米」
屏東縣長周春米是屏東縣有史以來第一位女縣長,創下72年來的紀錄。(圖/民視資料)

南部中心/洪明生、陳芷萍   屏東報導

屏東縣長周春米是屏東縣有史以來第一位女縣長,創下72年來的紀錄。但周春米從政的資歷其實不長,只有八年,而且之前是不分區立委,從來沒有參與過地方選舉,第一次投入選舉,就是民進黨的屏東縣長黨內初選,對上的是兩位頗具知名度的立院同事,她如何用溫柔戰勝霸氣,帶你一起去了解。

更多新聞: 深化台日情誼!屏東攜手鹿兒島縣簽署MOU 城市外交促多領域合作


屏東首位女縣長周春米 努力打拚「有春又有米」
台大法律系畢業的周春米,當過七年的法官,十五年的律師,從沒想過從政。(圖/周春米提供)

「周春米當選咱屏東縣長!」一年多前,屏東誕生了第一位女縣長,打破72年來的紀錄,而且這位女縣長還是第一次參與選舉,一選就中。

周春米回憶當時情況,「一開始是有點困難重重,因為大家也覺得我不是政治上那個,還是很素人啦那畢竟也沒有參選過。」

台大法律系畢業的周春米,當過七年的法官,十五年的律師,是三位前屏東縣長蘇嘉全、曹啟鴻,潘孟安服務處的法律顧問,也因為這層關係,被推薦為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開啟了她的從政之路。周春米表示,在擔任立法委員之前,沒有想到過會從政,相關的眼界或者相關的政治上的抱負,在當了立委之後完全不一樣了。

從律師到立委,周春米發現自己想為屏東做更多的事,在不分區立委第二任時,早早就決定要參加縣長黨內初選,於是提前兩年佈局,勤跑基層。但從沒參與過選舉,起跑就越級打怪,加上當時對手還是歷經過多次基層選舉洗禮的莊瑞雄和鍾佳濱,更不被外界看好,好在背後有時任縣長潘孟安支持。

屏東首位女縣長周春米 努力打拚「有春又有米」
自認對議題的尖銳度、敏感度沒有那麼強,周春米坦言,上政論節目是她的一大罩門。(圖/民視資料)

打選戰,周春米就像個菜鳥,一切得重新學起。因為知名度不夠,團隊安排她上政論節目。周春米笑說,當時為了打開知名度上政論節目,「是我比較負擔比較重的一個課題,因為對議題的尖銳度或是敏感度沒有那麼的強。」

空戰之外,陸戰也是另一個難關,一場場的大型造勢活動,在台上短短十幾二十分鐘的時間,要如何展現個人群眾魅力和論述。每次上台,周春米都自己擬講稿,「因為我的聲音會比較細比較嗲,就用比較親切的態度,請大家來支持我。」

溫暖而專業的形象,讓周春米擊敗兩位立院同事,在黨內初選中出線,最後也在驚險中延續綠色執政,成功接下潘孟安的棒子。現在「屏東有春(剩)又有米,我是周春米」幾乎已經讓人朗朗上口。少了男性政治人物的霸氣,多了柔性與韌性,周春米為自己的人生開創新局,也為屏東寫下歷史。

更多新聞: 沉浸「最美沿山公路」光影之美 屏東「奇幻大津」點燈 温昇豪任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