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除夕入夜雨勢趨緩 初一天氣回穩轉乾冷
葉致均表示,初一會持續轉乾。(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葉致均今(9)日上午說明,華南水氣持續東移,各地雲量偏多。不過今天開始水氣有逐漸減少趨勢,除了迎風面有局部短暫雨,西半部平地降雨情況將逐漸緩和下來,明天開始水氣有逐漸減少趨勢,各地天氣也會逐漸穩定。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除夕濕冷全台有雨 8縣市低溫特報最冷下探「10度以下」

整體低溫部分,葉致均表示,彰化以北及外島金門、馬祖今天普遍有10度以下的低溫,本島平地最低溫是苗栗三灣,僅8.9度,其次依序是桃園楊梅9.1度、新竹新豐9.3度、新北石門9.4度等。

今日天氣部分,葉致均指出,華南雲雨區水氣東移影響,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地區、恆春半島及各地山區還是會有局部短暫雨,不過預期水氣有逐漸減少趨勢。西半部平地整體降雨情況也逐漸緩和,降雨空檔也有逐漸增多趨勢。晚間降雨範圍會更加減少,只剩迎風面地區和山區可能還會有零星降雨,其他地區及外島澎湖、金門、馬祖恢復多雲到晴天氣為主。

溫度部分,葉致均表示,今天還是會偏低一點,北台灣及宜蘭整天溫度落在13至15度,中部及花蓮地區16至18度,南部及台東地區則是21至24度。不過,入夜後各地氣溫都會偏低一些,中部以北及宜蘭為10至11度,南部和花東地區落在13至16度間,外島金門、馬祖則僅有7至8度。

葉致均提醒,彰化以北、南投、宜蘭地區、金門及馬祖還是會有10度以下低溫發生機會,外出活動做好保暖工作。

未來降雨趨勢,葉致均表示,明天初一開始水氣有逐漸減少趨勢,不過東半部地區、恆春半島及西半部山區還是會有局部降雨,其他地方及外島金門、馬祖則恢復多雲到晴天氣;初二、初三只剩下花東地區和南部山區有零星降雨;到了初四、初五水氣更為減少,基本上沒有降雨情況。

葉致均說,但到初六後,受微弱東北風影響,東半部地區和北部山區可能會有局部降雨,其他地區仍維持多雲到晴天氣為主。

一周溫度趨勢部分,葉致均指出,北部地區今天整體雲量偏多,僅10至12度左右,中部地區15至18度,南部地區則可以來到20度以上。由於明天水氣逐漸減少,白天氣溫回升,北部、宜蘭高溫可回升到15度左右,中南部地區有機會達20度以上。初二後有太陽照射,整體白天溫度逐漸回升趨勢。

不過,葉致均提醒,初一至初三清晨要注意輻射冷卻作用影響,特別是西半部地區,整體溫度相對而言會偏低一些,西半部、東北部低溫落在12至14度左右,沿海空曠地區及近山區平地則會再更低一些。

葉致均表示,初三、初四後冷氣團減弱,整體溫度逐步回升,但西半部地區日夜溫差大,外出記得適時調整穿著。

至於高山降雪機會,葉致均說,明天白天前還有殘留水氣,高山地區可能會有零星降雪機會,但整體降雪機率和昨天相比明顯減少。此外,路面可能積冰,進入山區活動要特別留意。

更多新聞: 除夕全台濕冷入夜雨勢趨緩 初一轉乾冷 初四初五好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