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生龍寶寶父母必看!卡位學區「出生必做1事」專家加碼曝「2種NG房型」
近年出生率越來越低,不過仍有許多父母搶生「生龍寶寶」。(示意圖/Pexels)

財經中心/周希雯報導

隨著時代進步與觀念改變,近年出生率越來越低,不過現代父母對於「生龍寶寶」仍有高度意願。據內政部戶政司統計資料,以近24年出生率來看,每年一到龍年出生率都飆高,像是2000年13.76‰、2012年的9.86‰,都是12生肖中之首。

更多新聞: 台北月薪73K被嗆「很窮」!南部親戚「超狂薪水」曝光…網愣:土豪吧

台灣房屋觀察,民眾為了搶生龍寶寶,多半選在龍年前3年內結婚,其中又以「兔年」結婚率最高,像是2011年的7.13‰、2023年的5.36‰;雖然2023年兔年結婚率與前一年虎年相當,不過單以結婚對數來看,兔年仍小勝虎年。反觀出生率最低則較常落在「虎年」,推估可能因虎寶寶傳統習俗禁忌多,因此虎子生得少,而為了不想生虎子,虎年前1年「牛年」的結婚率也最低,2021年牛年粗結婚率僅有4.88‰,其餘生肖年結婚率則皆超過5‰以上。

龍寶寶競爭激烈!卡位熱門學區「出生必做1事」專家加碼曝「2種NG房型」
12生肖出生率與結婚率。(圖/台灣房屋提供)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多數父母望子成龍,因此每到龍年出生率也高,相對同齡之間的競爭也越激烈,明星學校的額滿狀況也特別嚴重,並依照設籍優先順序來安排入學,因此卡位學區得先確認「時間」和「範圍」,台北不少熱門學區甚至從一出生就得設籍。

張旭嵐提醒,學區雖然主要是在學校周邊,但範圍的認定並非依照距離遠近,有些路段單雙號分屬不同學區,所以為學區而購屋的父母,得根據各縣市教育局的學區查詢系統或公布標準確認學區範圍,並提早置產布局。此外,雖然租屋設籍也能符合學籍認定,但若學生和家長沒有實際居住在設籍地,可能會不符合入學資格,且有些熱門學校會做家庭訪查,並要求提供居住事實證明,建議為學區卡位的家長還是以自住為優先考量,也減少通勤上學、舟車勞頓的困擾。

龍寶寶競爭激烈!卡位熱門學區「出生必做1事」專家加碼曝「2種NG房型」
專家提醒,卡位學區得先確認「時間」和「範圍」,台北不少熱門學區甚至從一出生就得設籍。(示意圖/Pexels)

少子化催生小宅熱潮 這兩種房型不OK

全台粗出生率已呈年年下滑,去年2023年兔年出生率,還反常比虎年遜色,更創下史上新低點,僅有5.81‰,也顯見少子化浪潮日趨嚴重。台灣房屋趨勢中心經理李家妮表示,台灣社會邁入少子化、小家庭化,購屋趨勢也轉向小宅當道,建議新婚夫妻或小家庭購屋前仍可留意,多預留房數以利未來人口增加,可避免使用空間不足,以致短期內需轉手換屋並增加稅務負擔,而市場上有不少總價低的1+1房產品,不過1+1並不等於正2房格局,須考量空間使用機能上是否符合需求,同時,15坪以下小宅套房,部分銀行不承作或審核較嚴格,相對影響核貸成數及自備款,購屋族亦須審慎評估。

更多新聞: 除夕趕不上垃圾車…他秒變「職業棒球手」暴投成功!網震撼:經典賽靠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