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歐盟」躍升第五大黨! 賣歐巴桑頭雞蛋糕籌資金
歐巴桑頭草莓卡士達雞蛋糕造型吸睛。(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楊喻晴、黃柏榕    新北市報導

2017年才成立的「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是一群政治素人婦女所組成,2019年才申請政黨,打出小民參政的口號,關心兒童、勞工、環境議題。2024立委選中拿到12萬8千票政黨票,躍升第五大黨,但仍沒突破3%政黨補助門檻。這些年來,除了靠募款、黨員們居然還靠擺攤賣「特製雞蛋糕」籌錢回捐,維持政黨運作。

更多新聞: 議員化身魔術師! 陳怡君大戲法 王世堅.林世宗驚呼神奇

把麵糊擠進特製模具,烤得吱吱作響,散發濃郁奶香。再加入滿滿巧克力、卡士達醬,或是棉花糖,顆顆飽滿。特製雞蛋糕熱騰騰出爐!這一個,還塞進季節限定新鮮草莓,再送到小朋友手上,老闆高喊:「甜甜的草莓歐巴桑好囉。」

小朋友開心喊「好吃」,表情好滿足,但看看這「歐巴桑頭」,怎麼有點熟悉?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黨員陳宛毓介紹說:「之前大家都以為是櫻桃小丸子,可是因為這次,政黨票開出的成績算是不錯,很多人來以後,就是真的有認識這個圖案。」

沒錯!原來這外觀,正是在2024大選,斬獲12萬8613票,躍升全台「第五大黨」的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黨徽,為了支持小歐盟繼續茁壯,黨員和黨中央買LOGO版權,開啟擺攤人生!

「小歐盟」躍升第五大黨! 賣歐巴桑頭雞蛋糕籌資金
黨員把擺攤錢捐給小歐盟籌黨費。(圖/民視新聞)

黨員陳宛毓提到,他們這群媽媽,就是組了一個雞蛋糕的小隊,全台灣都有,然後在各個地方擺攤,營收也部分都會用自己的名義,捐款給政黨,她強調:「都是媽媽口袋裡面省一點省一點,不拿財團企業的大錢。」

這群「歐巴桑」黨員,存下擺攤錢、買菜錢,再捐回給小歐盟,特別使用米穀粉做麵糊,也讓雞蛋糕兼具媽媽味和台灣味。陳宛毓表示,是希望把米文化、把好的米留在台灣,而這其實是需要很多的人的支持,她說:「它的成本很高,但是我們也要做出一個台灣味,新竹的媽媽因為土地的正義關係,所以她做了這個辣椒醬。」

「小歐盟」躍升第五大黨! 賣歐巴桑頭雞蛋糕籌資金
雞蛋糕裡的辣椒醬也是媽媽黨員特製。(圖/民視新聞)

加入特製果香辣椒醬的米雞蛋糕,竟然同時也加進小歐盟對土地正義、勞工權益的理念,但對於外界稱她們是突然出現「爆紅」,歐巴桑們可不這麼認為!北區黨部主任賴宣任就說:「我們其實2019年,然後籌組這個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但是我們2018年,就已經有參選一次市議員選舉,8萬多票那時候也是全台第六大高票,我們就是對這些議題,就是開始走到去倡議,慢慢地就覺得說我們應該就是,是時候地方媽媽該站出來了。」

小朋友畫著歐巴桑LOGO,幫媽媽一起裝飾攤位,這一幕,也呈現小民參政的意象,讓選民看見草根女性的力量!

「小歐盟」躍升第五大黨! 賣歐巴桑頭雞蛋糕籌資金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黨員帶著孩子同歡。(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獨家開箱台北市議會! 裡頭竟然有「這些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