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病毒齊發!「這病毒」處流行高峰 高雄診所人潮多
初三一早,診所外擠滿一堆掛號等看病的民眾。(圖/民視新聞)

南部中心/林樹銘、劉尹淳 高雄報導

春節期間,南部日夜溫差大,感冒人口激增,初三一早,高雄有診所外頭排滿了人,中午以前,兩個診間都掛號上百人,醫師說不只流感、新冠肺炎病毒,幼童界最常出現的腺病毒,也處於流行高峰,加上春節假期,南來北往,都大幅增加了感染風險。

更多新聞: 近半數患者發燒「候診名單」落落長!醫揭「3大病毒」恐攪局春節連假

外頭大排長龍蔚為奇觀,多數民眾都戴起口罩,但不是要來排春節限量商品,而是在診所外面,一堆掛號等看診的民眾。家長表示,小孩子不舒服啊,就穿短袖。所以感冒是天氣的關係?對啊、就發燒,一直燒退、燒退,就趕快帶來看醫生。


冬季病毒齊發!「這病毒」處流行高峰 高雄診所人潮多
過年期間少數有看診的診所,診間都塞爆來看感冒的小朋友。(圖/民視新聞)


春節期間,南部白天動輒20幾度,但到了夜晚,卻降到只剩10幾度,一不小心就容易感冒,除了流感、新冠確診新一波患者,幼童界最常見的腺病毒,也跟上這一波流行。診所醫師廖筱蓁表示,其他的一些,像小朋友的病毒,不論是腺病毒啊,呼吸道融合病毒、腸病毒,最近量都還是蠻多的,大部分共同的特色都是發燒。


冬季病毒齊發!「這病毒」處流行高峰 高雄診所人潮多
過年診所休診,許多民眾轉往藥局買成藥舒緩身體不適。(圖/民視新聞)


過年期間,除了少數診所有看診,幾乎診所都休診,因此不少民眾只能跑到藥局買成藥,解決過年期間的身體不適。藥局工作人員表示,其實過年這段期間,是真的很多人在感冒,比如說拉肚子,因為其實大家都大魚大肉,拉水便的也很多,所以像止瀉藥,或是說感冒咳嗽,流鼻涕的真的是很多,藥品的銷量也很好。春節團聚加上南來北往,增加感冒的風險,醫師就提醒,在室內密閉空間,還是要戴好口罩,勤洗手,才能減少感染的機會。


更多新聞: 流感就診略降別大意!寒流後疫情恐明顯上升 疾管署籲寒流來襲做好5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