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駕車踏青!連假出遊行車安全守則 養護好車胎載家人

四季線上/謝佳臻 編輯

春節連假,是許多人期待已久的時刻,短暫的假期讓人們得以與家人朋友共度歡愉時光,遠離工作的繁忙與疲憊。然而,在計畫出遊期間,我們切不可忽略行車安全的重要性。

《地球黃金線》不僅談論車子性能,也帶你看如何保養好輪胎,更教用路人即便在高速公路上爆胎也能冷靜應對!

Q: 國道行駛中爆胎怎麼辦?
A: 遇上爆胎時,首先保持冷靜,握緊方向盤,讓車輛保持直線行駛。同時輕鬆油門,不要緊急煞車,慢慢地讓車速降低。在確定安全的情況下,慢慢駛往路肩並停車。如果有胎壓偵測器,請密切注意胎壓變化。停下後,將緊急警報燈打開,並在車後100米處放置三角警示牌。遠離車輛並呼叫拖車或求助。

春節駕車踏青!連假出遊行車安全守則 養護好車載家人
圖片擷取自節目片段

Q: 輪胎中釘怎麼辦?
A: 如果發現輪胎中釘,先判斷釘子的位置是否可以補胎。若位置合適,可以尋找附近的輪胎修理店進行補胎。建議選擇內補的方式,這樣輪胎的使用壽命和行駛安全性會更高。若釘子位置不適合補胎,則應更換輪胎。

春節駕車踏青!連假出遊行車安全守則 養護好車載家人
圖片擷取自節目片段

Q: 想要輪胎用更久,有哪些養護技巧?
A1 - 定期檢查胎壓:保持適當的胎壓可以延長輪胎壽命,並確保行車安全。
A2 - 定期輪胎吊掛:根據車輛使用情況,每1萬公里左右,進行輪胎吊掛,使輪胎磨損平均。
A3 - 定期檢查定位:約每2萬公里或每年,對車輛進行四輪定位檢查,使輪胎磨損均勻。
A4 - 避免磨損人行道和其他物品:停車時,避免輪胎碰到人行道或其他物品,以免造成輪胎損傷。
A5 - 養成良好的駕駛習慣:避免猛烈加速、急刹車和急轉彎,這樣可以減少輪胎磨損。在道路上遇到坑洞時,應適當減速通過,避免對輪胎造成過大的沖擊。

春節駕車踏青!連假出遊行車安全守則 養護好車載家人
圖片擷取自節目片段

#首圖為AI繪圖製作

【過年出遊必看】
《地球黃金線》對車子更認識

【延伸閱讀】
過年一定要「古裝劇馬拉松」!精選各朝代的史詩大戲
過年習俗統整!除夕過年習俗統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