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走春天氣變化「1圖全掌握」!鄭明典見「罕見走勢」驚喊:太特別
初三各地溫差大,前氣象局長鄭明典更特別發文透露自己觀察到1變化關鍵。(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曾郁雅報導

農曆新年強碰大陸冷氣團與輻射冷卻影響,初三(12日)北部及東北部天氣寒冷,其他地區早晚亦寒冷,其中台中及南投局部地區有6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中央氣象署特別發文提醒全台民眾過前期間注意保暖,前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也在一早曬出1圖感嘆:「太特別了,留個紀錄」,影像顯示清晨5點的溫度分布,其中1情況讓鄭明典感到十分特殊。

更多新聞: 暖氣開30度「還是冷翻」他傻眼!台電解答「少1動作=吹心酸」:2分鐘就有效

初三走春天氣變化「1圖全掌握」!鄭明典見「罕見走勢」驚喊:太特別
鄭明典觀察到台北與新北,以及桃園新屋與新竹的溫差「太特別」。(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前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12日清晨在臉書發文,他高喊:「看看北部溫度差距!」,從鄭明典公開的影像能看見,「台北和新北:15.2度和10.2度之差,桃園新屋和新竹:14.0度和9.5度之差!」,此氣溫分布讓鄭明典感嘆:「太特別了,留個紀錄。」而根據中央氣象署觀測,早上6點左右的各地溫度,台北和新北溫差持續拉大,分別是15度和9.7度,桃園新屋和新竹則是14.1度和9.2度。

初三走春天氣變化「1圖全掌握」!鄭明典見「罕見走勢」驚喊:太特別
北部初三的溫度差距變化,讓鄭明典特地發文紀錄。(圖/中央氣象署提供)

中央氣象署也在11日就搶先發布低溫特報,表示12日清晨強烈大陸冷氣團及輻射冷卻影響,各地氣溫明顯偏低,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及南投局部地區有6度以下氣溫(橙色燈號)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防範,直到白天起強烈大陸冷氣團減弱,氣溫逐漸回升;預測嘉義以北及宜蘭低溫僅7到11度,其他12到15度,白天北部及東半部高溫約20至23度,南部地區可達25度,西半部日夜溫差大,請留意溫度變化、適時增添衣物;由於水氣偏少,各地均為晴到多雲的天氣,僅花、東地區及恆春半島有零星短暫雨;此外,台中、彰化沿海空曠地區及恆春半島易有較強陣風,海邊活動請特別留意安全。

初三走春天氣變化「1圖全掌握」!鄭明典見「罕見走勢」驚喊:太特別
中央氣象署發布低溫特報,提醒民眾過年期間依舊需要注意保暖。(圖/中央氣象署提供)




更多新聞: 寒流正要轉弱…又要變天!鄭明典揭「高壓迴流」壟罩台灣:適合做1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