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今晨雙北低溫差5度 氣象署曝原因
一週溫度趨勢。(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氣象署預報員葉致均今(12)日上午表示,今起冷空氣明顯減弱,因此今天各地逐步恢復溫暖舒適的天氣。不過夜晚清晨還是會受到輻射冷卻影響,各地氣溫會偏低一些,且日夜溫差較大。下一波東北季風增強時間點落在16日,這天東北風會短暫增強,屆時北台灣天氣偏濕涼。而針對雙北低溫有5度溫差,葉致均解釋,冷空氣減弱過程中,高壓逐漸出海,台灣附近風場轉變,風力短暫增強,輻射冷卻沒那麼明顯。

更多新聞: 初三走春天氣變化「1圖全掌握」!鄭明典見「罕見走勢」驚喊:太特別

針對今日低溫,葉致均指出,新竹峨嵋僅3.3度最低,其次依序是苗栗頭屋4度、南投中寮6度、桃園大溪6.3度、 新竹市東區6.5度、雲林崙背和台南佳里6.6度。今晚到明日清晨還是會有輻射冷卻影響,北部9度、中部11度、南部13度、宜蘭及花東地區13到16度、外島金門馬祖澎湖則落在13到16度,其中竹苗局部可能僅有6度左右的低溫,提醒大家做好保暖工作。

快新聞/今晨雙北低溫差5度 氣象署曝原因
今晨低溫。(圖/民視新聞)
快新聞/今晨雙北低溫差5度 氣象署曝原因
今晚至明晨低溫。(圖/民視新聞)

葉致均表示,未來一週天氣相當單純,初二12日至初六15日環境偏乾,且15日前天氣相當穩定,僅花東地區及恆春半島可能有零星雨勢;下一波較明顯的天氣變化落在16日,一股微弱的東北季風短暫增強,在桃園以北、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降雨情況較明顯,不過很快,17日後東北季風減弱,屆時只剩下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方中南部及外島基本上以多雲到晴天氣為主。

溫度部分,葉致均指出,今日起整體溫度較明顯回升,全台各地高溫回升到20度以上,未來幾天有緩慢回升趨勢;甚至在15日各地高峰可來到25度以上,南部有機會來到28、29度。

葉致均表示,夜晚清晨受輻射冷卻影響,還是會稍微偏低,整體低溫落在13至15度左右。16日後受東北季風增強影響,北台灣高溫從25度降至不到20度,天氣明顯轉涼,其他地方雖然有略微下降情形,但整體溫度降幅沒有特別明顯。16日後,東北季風減弱,各地溫度逐漸回升。

葉致均提醒,開工前天氣相當穩定,各地晴朗,應特別留意日夜溫差大,此外,外島金馬地區有低雲或霧影響能見度,記得留意航班、船班資訊。

此外,媒體問到,早上雙北有5度溫差,是否罕見?葉致均解釋,主要是冷空氣減弱過程中,高壓逐漸出海,台灣附近風場轉變,風力短暫增強,新北桃園輻射冷卻沒那麼明顯。就過去來講,高壓出來的這段期間會出現類似情形。

葉致均也提醒,今晚到明日清晨,這些地方風力有逐漸減弱趨勢,像在新北和桃園這帶,低溫表現上跟今天相比,會較為明顯。

更多新聞: 快新聞/注意保暖! 16縣市低溫特報冷到初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