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馬英九祭祖喊「我們中國人」 王定宇:認祖先都能用「騙的」亂認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圖/翻攝自王定宇官方臉書)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初二(11日)返回苗栗馬家庄發放福袋時表示,「我們中國人強調,慎終追遠而民德歸厚矣,是中華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引發爭議。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12)日批評,「馬邦伯跟苗栗通宵馬家庄根本沒有關係,這還是花公帑證明的,這位先生連『認祖先』都能用騙的亂認啊!」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英九大年初二赴苗栗馬家庄祭拜 強調「我們中國人」慎終追遠

馬英九從擔任法務部長的時候起,每年大年初二都會前往馬家庄祭祖,今(2024)年已是第27年,除了2018年取消外,一直保持這項傳統。馬前總統昨日按照慣例再度參與祭祖活動,與宗親一同祭祖並分發福袋,現場宗親和民眾約有50、60人參與。

快新聞/馬英九祭祖喊「我們中國人」 王定宇:認祖先都能用「騙的」亂認
王定宇臉書全文。(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

馬英九強調,「我們中國人強調慎終追遠而民德歸厚矣,是中華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因此,他對去年的祭祖之行感到格外有意義;苗栗通霄馬家庄被視為他在台灣的故鄉,他表示將來還會每年回來參與祭祖活動。

對此,王定宇在臉書發文表示,「馬邦伯跟苗栗通宵馬家庄根本沒有關係,這還是花公帑證明的,這位先生連『認祖先』都能用騙的亂認啊!」

王定宇摘述新聞內容說明,苗栗縣政府當年為了拍馬屁,縣府文化觀光局於2008年編列98萬元,委託陳運棟文教基金會展開「馬英九總統與苗栗縣通霄鎮楓樹里馬家庄的源流稽考研究計畫」,傳出到中國遍翻族譜等考察結果,結論是「沒有血緣淵源、沒有關係」。


更多新聞: 組團赴中禁令解除喊卡 賴清德:遺憾沒看到中國有對等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