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中團旅解禁又喊卡 蔡總統拍板反制M503航路調整
M503航路示意合成照。(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蔡英文總統拍板,暫停赴中旅遊團,主要還是因為中國一系列不友善的動作。包括至今仍沒開放中國團來台,又突襲宣布調整M503航路,並啟用W122、W123「由西向東」飛行航路。陸委會強調,中方刻意製造事端,惡化交流氛圍,讓我方良善提議無法推動。副總統賴清德也遺憾沒看到中國對等釋出善意,又片面改變現狀。

更多新聞: 獨家開箱台北市議會! 裡頭竟然有「這些設施」

副總統賴清德vs.記者:「(賴副為何禁止團客赴中?)。」

遲遲等不到中方善意回應,赴中旅遊團臨時喊卡。賴清德以民進黨主席身分,在中常會上發表看法,

遺憾沒看到中國對等的釋出善意,還片面改變現狀調整M503航路,衝擊兩岸飛航安全。但仍重申對兩岸承諾不變、善意不變,希望回到雙方對等、互相友善的狀態。

赴中團旅解禁又喊卡 蔡總統拍板反制M503航路調整
機場航班告示資料照。(圖/民視新聞)

民進黨發言人吳崢:「那我想民進黨我們的態度,在這一個事件上,尊重行政部門的判斷,那我們希望兩岸的互動是對等,然後也是互相雙方有善意的往來,片面的來去啟動這一個M503航線,那是去片面的改變現況。」

中國民航局上個月突襲宣布,取消M503航路西偏,並啟用W122、W123「由西向東」航路,成了政策逆轉最後一根稻草。據了解,國安會、國防部、陸委會、交通部開會研議,由總統拍板,祭出反制措施。其實中國至今也遲遲沒有開放團客來台。

立委(民)王定宇:「人要互相禮尚往來,這個禁止令是剛剛好而已。」

陸委會聲明,因為去年8月以來一再呼籲開放組團雙向觀光交流,但高度遺憾中方不僅毫無正面回應,且在兩岸刻意製造事端。認為中共一方面鼓吹交流,融合發展;一方面又施加軍事、經濟威脅、封殺台灣的國際參與空間。自我矛盾的作法,遏阻兩岸正常交流的進程,更導致兩岸人民心理隔閡加劇。提醒兩岸正常交流活動的恢復,是雙方都需要承擔各自的責任。

赴中團旅解禁又喊卡 蔡總統拍板反制M503航路調整
中國當地旅遊資畫面。(圖/民視新聞)

立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軟土深掘,也就是真心換絕情,可以來說明,我們暫緩兩岸觀光的政策情境,國家安全不容妥協,國家尊嚴也不能有模糊的地帶,我們希望國人共同來理解,支持這樣一個政策的決定。」

民進黨立委也呼籲,國人能理解並支持政府的作法,讓中國真正了解到,從台灣到國際都不能接受中國片面、蠻橫的兩岸政策。

更多新聞: 「小歐盟」躍升第五大黨! 賣歐巴桑頭雞蛋糕籌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