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溫度變暖帝王蟹難以生存 阿根廷南端城鎮一「蟹」難求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阿根廷最南端的城鎮,因附近海域能捕捉帝王蟹,是當地的特色美食,一隻肥美帝王蟹不到台幣1千元,不過這幾年,餐廳逐步下架帝王蟹料理,主因是買不到,當地漁民也說,這4、5年來,明顯發現帝王蟹數量減少。

更多新聞: 快新聞/孔劉父親過世!享壽78歲 經紀公司證實:他連2天守靈堂

剪開蟹殼,大大的蟹腳,肉質飽滿有彈性,海鮮極品帝王蟹,是阿根廷城鎮烏斯華雅的特色美食,因為南美洲南端附近海域,是巴塔哥尼亞帝王蟹的棲地,然而近年來,帝王蟹面臨生存危機,餐廳一「蟹」難求。

餐廳業者:「如今在烏斯華雅餐廳陸續從菜單上,拿掉帝王蟹料理,因為買不到帝王蟹。」

海水溫度變暖帝王蟹難以生存 阿根廷南端城鎮一「蟹」難求
​​​​​​​​這條比格爾海峽,是穿越阿根廷和智利兩國到太平洋的水道,1970年代帝王蟹很多,不過商業大量捕捉,數量越來越少。

阿根廷漁民:「帝王蟹的數量逐漸減少,約從4、5年前開始要看地區,以前我在烏斯華雅能捕到比較多,現在移到阿爾曼薩一側捕撈更多。」

海水溫度變暖帝王蟹難以生存 阿根廷南端城鎮一「蟹」難求
漁民抱怨,阿根廷政府立法限制捕捉數量,不過智利的限制仍相對寬鬆,對於保育幫助不大。不只因大量捕捉,氣候變遷嚴重衝擊水中棲地,也是數量減少的主因之一,畢竟有蟹中之王美稱的帝王蟹,習慣生活在寒冷的深水海域,海水溫度變暖,很難生存。

阿根廷國科會研究員索爾拉諾:「為了解決帝王蟹數量減少的問題,我們在科學中心研究復育,初步想法以實驗規模培育帝王蟹。」

帝王蟹並不是螃蟹,演化過程其實更接近寄居蟹,阿根廷政府改推實驗室培育計畫,養到大再放回自然環境復育,利用科學拯救這珍貴的獨特物種。

更多新聞: 快新聞/再次轉彎?泰國政府擬重新管制大麻 禁止「娛樂用途」吸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