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失智人口逾32萬 團圓多觀察長輩可及早預防
團圓多觀察長輩可及早預防失智。(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國衛院調查,高齡浪潮,帶動失智浪潮,光是2022年,台灣失智人口已超過32萬人,預估未來20年,每天有近48人失智,等於每30分鐘,就會增加一名失智症患者,然而多數失智症患者,都要到中重度,才被家人帶去就醫,醫師就建議,趁著春節團聚,可多觀察長輩,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登辯駁記性差卻又口誤 美醫師不忍了:應受檢確認有無失智

趁著春節團聚,全家大小走春,感受過年氛圍,但把長輩帶出門,不光要確認他們玩得盡興,也能多觀察長輩,預防失智症找上門。

醫師張適恆說:「那美國阿茲海默症協會,其實幫失智症整理了十個,最重要的早期症狀,我幫大家發明了一個口訣,這個口訣叫做,『大部分人把麥克風靠近他的下巴』,MostMicJaw,M叫Memory記憶力會開始衰退,O叫做LosingSteps這個叫做迷路,Solving就是解決問題的能力。」

台灣失智人口逾32萬 團圓多觀察長輩可及早預防
2022年台灣失智人口已超過32萬人。(圖/民視新聞)

醫師也分享,從日常觀察,若長輩容易忘記生活中的瑣事、性情大變、失去理解能力、容易對時空感到困惑,抑或是喪失基本判斷力、社交能量,對於用字使用的掌握度,也難以掌握,極有可能,就是失智的前兆。

營養師歐乃嘉說:「最常見造成失智症的原因,就是我們這種類澱粉樣蛋白,沉積在我們的腦神經上面,建議大家可以多攝取一些,抗氧化、抗自由基的食物,平常多攝取像是蔬果、全穀類,莓果類跟堅果類都是有幫助的,近期研究也有發現,紅麴對於這個延緩衰老也是有相當的助益。」

台灣失智人口逾32萬 團圓多觀察長輩可及早預防
紅麴對延緩衰有相當助益。(圖/民視新聞)

營養師則建議,除了用藥,從日常飲食著手,多吃護腦食物,少吃加工、高油高糖食品,或透過保健食品輔助,也能改善認知能力下降,及失智風險。


更多新聞: 金句!失智症母親趁還清醒「一語點醒夢中人」 《最後的記憶是我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