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仔戲保存者!90歲國寶大師「王束花」致力傳承傳統技藝
台灣本土表演藝術「歌仔戲」的國寶級人物「王束花」,曾經獲得「長髮小生」封號。(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生活中心/林彥君、洪國凱 新北市報導

接下來,為您介紹一位台灣本土表演藝術「歌仔戲」的國寶級人物「王束花」,高齡九十歲的她,自幼學藝,跟著家人四處登台演戲,還曾經獲得「長髮小生」封號,她與丈夫「林竹岸」創辦「民權歌劇團」,終身致力傳唱歌仔戲及培養新血,2020年由新北市政府公告登錄,為傳統表演藝術類「歌仔戲」保存者。

更多新聞: 世上20位最具影響力藝術家之一 87歲陳錦芳回台灣開展

樂師拉著殼子弦,小生唱出弦律,一手一投足展風姿,和身上的華麗衣賞相互應。獨特的唱腔,她是堪稱國寶級的歌仔戲文化保存者王束花老師,已經高齡90歲,談到歌仔戲,依然神彩奕奕。歌仔戲文化保存者王束花:「我看觀眾怎麼這麼多,一開口就是四句聯,什麼調都唱感覺很開心,我如果我沒學到這樣我不回家。」

歌仔戲保存者!90歲國寶大師「王束花」致力傳承傳統技藝
林金泉是王束花的兒子,也是民權劇團的團長,從小跟著父母親到處演戲,現在由他接手民權劇團。(圖/民視新聞)

戲班會在廟口空地搭建舞台表演,是歌仔戲常見的演出方式,稱為外台戲或者野台戲,也叫做活戲,活就代表,從劇本、台詞、表演內容等,全是即興演出。因為沒有劇本,所以每天演得劇情都不一樣,都是演員一點一滴累積的經驗,眾演員各展奇才,即興表演,看誰「腹內」真的藏有真功夫。

歌仔戲保存者!90歲國寶大師「王束花」致力傳承傳統技藝
戲班會在廟口空地搭建舞台表演,是歌仔戲常見的演出方式,稱為外台戲或者野台戲。(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歌仔戲文化保存者王束花:「我伯父說做小生比做小旦還紅,也比較多人看,我躺在床上作夢在打刀槍。」林金泉是王束花的兒子,也是民權劇團的團長,從小跟著父母親到處演戲,耳濡目染之下,現在他不僅接手爸媽創立的劇團,還能吹奏各種不同的戲曲。

歌仔戲保存者!90歲國寶大師「王束花」致力傳承傳統技藝
民權劇團持續將百年表演藝術歌仔戲,耕耘創新。(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民權歌劇團團長林金泉:「我從小到大就是歌仔戲把我養大的,我是覺得傳承是非常重要,我跟我父親教學生教藝生,都是不遺餘力,雖然我沒有像我父親那麼優秀,但最起碼我還能夠繼續傳承下去,一些比較重要的訣竅,所以我們很感恩,我們現在還能夠做的就盡量去做。」

即使環境艱難,歌仔戲還是不斷改變,提升表演藝術的質感,人生如戲,王束花老師演了一輩子的戲,她的先生林竹岸,在後場音樂奉獻一生,現在傳承給子女,讓台灣本土發展出的百年表演藝術歌仔戲,繼續耕耘創新。

更多新聞: 藝術是自由的力量!50位台日藝術家南美館展出 展現不修飾原始與樸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