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孝全.張睿家青澀的探索「愛」 《盛夏光年》刻劃同志間的友誼

四季線上/謝佳臻 編輯

青澀的張孝全、張睿家《盛夏光年》15週年4K修復版 

在2006年,《盛夏光年》這部以陳正道為導演的台灣電影,風靡了無數觀眾的心,而其中主角之一的張孝全在《盛夏光年》的同志演出,與張睿家的激情床戲,一戰成名躍身成「同志天菜」。
《盛夏光年》2006年上映,由陳正道導演執導,改編自許正平的短篇小說《光年》,當時一樣年輕懵懂的我們,對愛情仍是一知半解……

從康正行(張睿家 飾)和余守恆(張孝全 飾)間驚人的同性戀情引出一段橫跨童年的意亂情迷三角關係。杜惠嘉(楊淇 飾)是故事中的關鍵人物,正是她與這兩人的化學反應促使他們開始了這段跌宕起伏的情感旅程。壯麗的海景成為了恆行之間情感交織的美好背景。

《盛夏光年》重映版 留給曾是青少年的我們的話

▋「人長大了,真的什麼都變了。」

論殘忍莫過於「最好的朋友」 張孝全.張睿家詮釋同志愛與純友誼

從2006年上映,時至今日,歲月推移十幾年,慢慢理解年輕時的眷戀和羈絆,未必就要一起走到終點。

「得不到的總是最美」這句話雖然已經被說得油膩而扎人耳朵,在我們年輕時,自許是明理的我們卻份外不屑一顧,經歷時間淬鍊,才能真正理解這句話當中所蘊含的豐富滋味,這也正是青春的獨特魅力與價值。

電影的尾聲,鏡頭求索在守恆、正行與慧嘉三人的面孔間輪回遊走、清晰與模糊交錯。我們看到是導演巧妙地透過影像語言,引導觀眾進入男、女主角們年少時代對愛情的體驗、性別的探索,並剛好對應著恆星、行星與彗星的運行方式。
長大後再次回顧、窺視他們的情感世界,像是時間凝固,在那一刻,我們都找回了最初的記憶,最初的自己,想起自己以前青澀的感情


▋「你是我最好的朋友!」

論殘忍莫過於「最好的朋友」 張孝全.張睿家詮釋同志愛與純友誼

 

在一片碧藍的海岸上,張孝全所飾演的余守恆因當時的道德界線,以一個「好朋友」的身份拒絕了一直暗戀自己10年的康正行。或許這是他面對自己與康正行之間超越友情的秘密所做出的無奈選擇:逃避這段特殊的情愫

論殘忍莫過於「最好的朋友」 張孝全.張睿家詮釋同志愛與純友誼
「好朋友」這個詞彙,在愛情中顯得格外刺耳

究竟如何拿捏愛情與友情間的線,難以控制,都是因為「太寂寞」?

人生難免會經歷那些難以割捨的情感。就算我們不是康正行,在曾經的青春時光裡,也一定有過那憶苦思甜的「余守恆」。當那段無法形容的情感所剩無幾,只留下《盛夏光年》中那句殘酷的對白:「你是我最好的朋友。」這行尾音,足以讓人驚覺深藏心底的感情在那一刻,被封存,再難打開。

每個人都曾經歷過告白失敗的痛苦,就像康正行那樣,想表達很多情感,但最終卻語塞。電影結尾,康正行的無言諷刺成了我們共同的悲哀。透過他的表情,我們領悟到單戀的殘酷真相:原來,藏了那麼多年的愛慕之情,只需對方一句輕描淡寫的話語,就足以劃下句點。

 

【情人節首選】
《盛夏光年》十五周年重映版

【看更多】
顏值天花板!瘋狂直球 2023不能錯過2部韓國美少年的BL劇
第二季將開啟!看見韓校園黑暗面《弱美男英雄》五大「屏息」看點
一句話看透愛!文學家的愛戀迷宮《愛情失格》深究千古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