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吳思瑤開憲法小教室! 酸國民黨:別常會、臨時會傻傻分不清楚
吳思瑤開憲法小教室酸國民黨,別常會、臨時會傻傻分不清楚。(圖/擷取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臉書直播)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立法院新會期將在20日開議,但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喊要在17日召開臨時會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就瘦肉精一事進行專案報告,甚至揚言如果開不成就要杯葛施政報告。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15)日開啟憲法小教室,呼籲國民黨團不要常會、臨時會傻傻分不清楚,也不要為難立法院長韓國瑜跟秘書長周萬來。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團喊開臨時會 柯建銘:「那是休會時開的」會期已開始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召開輿情記者會,對於藍營喊出要開臨時會,吳思瑤開啟憲法小教室,呼籲擔任立委憲法要讀懂跟看清。吳思瑤表示,憲法第68條針對立法院常會清楚時程規定,立法院會期每年2次,2-5月以及9-12月,臨時會則是在常會外的時間,憲法第69條清楚針對臨時會召開有一定程序規範。

吳思瑤呼籲,國民黨團不要常會、臨時會傻傻分不清,常會召開期間沒有臨時會這件事。她也好奇,若國民黨團遞案,立法院議事處基於法規、議事規則、憲法規範能夠受理嗎?

吳思瑤說,建議國民黨團可以讀讀周萬來的學術專文,有把會期、常會、臨時會規範寫得清清楚楚,國會最大黨的黨團不要連憲法、立法委員內規都傻傻分不清楚。

吳思瑤表示,2月20日立法院開議日是韓國瑜召開黨團協商決定的,要尊重韓國瑜召開的協商結論。她提及,開議後有兩個方法,第一就是讓陳建仁能順利快速針對施政報告提出內閣新會期報告並備質詢,在野黨團可以利用總質詢時間針對關切的議題提出詢答;第二,也可以循往例,在施政報告前透過協商來安排特定主題的專案報告,如果在野黨想針對食安議題提出內閣專案報告也尊重,可以透過協商共同決定。

吳思瑤說,「這一片天選之肉從何而來,大家都很想知道真相」,在立法院正式會期依循立委職權,都可以接受在野黨團向內閣提出關切的問題,回到正常議期如果需要專案報告,民進黨團尊重也樂見其成。吳思瑤強調,釐清真相是大家目標,也請政治不要過度逾越食安科學跟專業,開議後就好好嚴肅討論食安議題。

媒體追問,國民黨團說不召開臨時會就要杯葛不會讓陳建仁順利報告?吳思瑤表示,如果要逾越韓國瑜當時議定的開議期程,顯然是為難韓國瑜。她批評,臨時會就是假議題、國王的新衣,這就是不折不扣政治動作,只是國民黨要杯葛陳建仁正常上台報告的政治理由,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吳思瑤呼籲,要搞政治操弄也不要鬧出憲政笑話,也不要為難自己的立法院長跟秘書長,常會期間就沒有臨時會,獨創這樣制度前所未見也貽笑社會。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營提國會也要有不適任官員免職權 柯建銘:請他去修憲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