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白皆喊推動國會調查權 陳菊:應尊重憲政體制
對於藍白欲推動國會調查權、可能與監院職權有所衝突,陳菊認為,台灣是五權憲政體制的國家,應尊重憲政體制。(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今(15)日是農曆年後第一個上班日,監察院上午舉行新春團拜。監察院長陳菊致詞時指出,新一年有新的政局與變化,但追求監察院堅守職權和職責,並作為人民的靠山與弱勢者的依靠,這些理想與目標是永遠不變。至於國民黨及民眾黨欲推動國會調查權、可能與監院職權有所衝突,陳菊認為,台灣是五權憲政體制的國家,應尊重憲政體制。

更多新聞: 藍拋「國會特偵」、「立委可免職官員」 綠:想擴權快去修憲

監察院今上午舉行新春團拜,陳菊在致詞時指出,所有監察院的工作夥伴,努力維護人民對監察院的信任與期許,維護監察院的職權、職守,非常感謝大家過去一年的努力。

陳菊也提到,新年要期許所有工作夥伴都能同心協力,因為新的一年有新的政局、新的變化。「但追求監察院堅守職權、堅守職責,作為人民的靠山與弱勢者的依靠,這些理想與目標是永遠不變」。

而近日立院國民黨團日前主張成立「國會特偵組」,並推動國會調查權與聽證權等;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認為這是嚴重的毀憲亂政行為,毫無憲法及法律觀念,其中調查權與監察委員的調查權有所衝突。

陳菊在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對於立法院的討論她都尊重;但陳菊也說,台灣是五權憲政體制的國家,在憲政運作上每個院都有它的職權,應尊重憲政體制。

更多新聞: 陳建仁質疑藍委提擴大國會人事同意權「恐違憲」 名嘴諷:異想天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