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喊「飯店訂好訂滿」要帛琉與台斷交 綠委:宏都拉斯現況就在眼前
民進黨團相信邦交國會有正確的判斷,在自由民主人權路上台灣與帛琉繼續奮鬥。(示意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友邦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致函美國參議員的信件曝光,提到中國以訂滿帛琉飯店等利誘條件,要帛琉放棄跟台灣的邦交。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16)日表示,宏都拉斯去年跟台灣斷交後跟中國建交,還沒得到當初中國承諾的甜頭,倒是吃足了苦頭,相信邦交國會有正確的判斷,在自由民主人權路上台灣與帛琉繼續奮鬥。

更多新聞: 帛琉總統信函曝光中國利誘手段 以訂滿飯店為條件盼放棄對台邦交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召開記者會回應輿情,媒體問及帛琉總統惠恕仁信件曝光一事。幹事長吳思瑤表示,宏都拉斯去年跟台灣斷交後跟中國建交,現況可以對照,還沒得到當初中國承諾的甜頭,倒是吃足了苦頭,親中政策未謀其利先受其害,這在宏都拉斯身上已經看到例子。

吳思瑤指出,中國花大錢買外交屢見不鮮,中國也拿不出新的吸引人招數,但是中國多少人民正在受苦,還花錢如流水買外交,中國人民情何以堪。

吳思瑤強調,對帛琉有很堅定的信任跟合作,這段時間跟帛琉以觀光旅遊為基礎的合作,不斷加深、加密、加廣,在經濟韌性跟永續發展課題上彰顯出多元性合作方案,也積極進行中。吳思瑤相信邦交國會有正確的判斷,在自由民主人權路上台灣與帛琉繼續奮鬥。

吳思瑤指出,反觀宏都拉斯跟台灣斷交後減少1萬多個工作機會,外匯少了將近1500萬美金、養殖業部分中國開出的空頭支票到現在都沒有兌現,國際社會都看很清楚,這樣的花招還走得通嗎?

立委洪申翰也提及,COP28氣候大會上帛琉就是台灣最好夥伴,好幾度深度跟惠恕仁當面交流,這是外交成果的展現,且幾次相關氣候變遷會議都跟帛琉夥伴深度交流,甚至簽訂後續合作意向跟相關協約。洪申翰說,台灣跟中國單純想靠錢買的態度不一樣,何況中國信用信任非常差,中國國內有龐大債務問題,過去用經濟買邦交國最後也都不會兌現,成為一屁股爛帳。

至於宏都拉斯還積欠台灣138億元債務,吳思瑤說,宏都拉斯去年選擇跟中國站在一起,內政、經濟、外交都受到很大質疑跟傷害,依據外交程序該進行工作還是要往前進。吳思瑤說,也誠摯呼籲國際朋友穩定邦誼,不要輕信中國眼前釋出的甜頭,不要忘了後續有更多苦頭,不希望這樣事件持續發生,台灣對自己的發展,跟對友邦的承諾都深具信心。

更多新聞: 與台斷交不到一年 宏都拉斯白蝦遭中對半砍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