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台斷交不到一年 宏都拉斯白蝦遭中對半砍價!
宏都拉斯白蝦遭中國對半砍價。(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楊喻晴、方雋淮    台北報導

中國在台灣2024大選之後,外交打壓動作頻頻,不只諾魯共和國,還傳出520前可能再出手。但其實中國外交承諾屢屢跳票,也讓這些國家陷入窘境、兩頭空。像是去年才和我國斷交的宏都拉斯就是血淋淋案例,主要出口白蝦被中國對半砍價,寧願付關稅給台灣,去年我們約可多收約新台幣5.9億元。

更多新聞: 英國鋼琴家在倫敦直播演奏 小粉紅竟命令「不准拍」網起底:疑官員家屬

大選過後,台灣外交在中國介入下,面臨挑戰,不過,我國友邦馬紹爾群島的總統海妮,在22日宣誓就職上,重申新政府珍視兩國情誼,也將持續堅定支持台馬邦誼,並祝賀賴清德、蕭美琴當選正副總統。

與台斷交不到一年 宏都拉斯白蝦遭中對半砍價!
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右)。(圖/外交部提供)

只是,近來中國打壓動作明顯,選後立刻挖走諾魯共和國,還傳吐瓦魯也是目標。但光看他們過去外交承諾,跳票史可是劣跡斑斑,最新一例,正是和我國斷交不到一年的宏都拉斯!

原本寄望賣蝦進中國發大財,但是.,中國買宏國蝦,可是直接對半砍價,根據當地報導數字,中國從宏都拉斯進口白蝦,每公斤4.2美元,台灣則達8.1美元,也讓宏國蝦農,寧願多負擔我國20%關稅,也比賤價銷中獲利好。而以台灣去年,全年進口白蝦金額為9523萬美元計算,還可多課徵超過新台幣5.9億元的關稅。

與台斷交不到一年 宏都拉斯白蝦遭中對半砍價!
宏都拉斯白蝦。(圖/民視新聞)

立委王定宇就說:「宏都拉斯見利忘義,除了我們台灣本地蝦農以外,還有一些邦交國,輔導他們來進口友誼的白蝦,至於宏都拉斯的白蝦,就讓市場自然去淘汰它。」並提到在南太平洋,中國的外交以及軍事的擴張,澳洲美國跟台灣,正協力在維持區域的穩定。

強調台灣正和民主同盟,全力守護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綠委也怒嗆中國,別再撒幣花錢,來封鎖台灣的外交關係,先照顧一下自己中國的人民吧。

更多新聞: 倫敦小粉紅要求英國鋼琴家「遵守中國法律」 自家人不挺反罵:非常可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