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敵納瓦尼大選前散步猝逝! 拜登直指普丁須負責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俄羅斯總統普丁的眼中釘-反對派領袖納瓦尼,2月16日驚傳在北極圈的監獄散步到一半死亡,震驚各界,尤其俄國下個月(3月)就要舉行大選,普丁尋求連任,時機敏感,美國總統拜登直指普丁要為納瓦尼的死負責,而世界各國也掀起抗議示威,俄國當局則展開抓捕,嚴防民眾上街。

更多新聞: 快新聞/川普浮報房地產價值 高等法院法官宣判「須支付111億台幣罰款」

俄羅斯總統普丁頭號政敵納瓦尼,獄中突爆死訊,震驚外界。死前最後身影流出,他在出事前一天視訊出庭,明明人還好端端,跟法官大開玩笑。

已故俄異議領袖納瓦尼(2024.2.15):「庭上,我會把個人戶頭帳號給你,你就能用鉅額的聯邦法官薪水,充實我的戶頭,因為我快沒錢了,現在感謝你的判決,錢燒得更快。」

政敵納瓦尼大選前散步猝逝! 拜登直指普丁須負責

鏡頭一轉,玩笑話逗樂檢察官和法官。納瓦尼媽媽也說,2月12日才剛去探監,人很健康,而2月14日西洋情人節,納瓦尼還在社群PO出浪漫情詩,和老婆深情告白,說縱使兩人之間隔著無數飛機起降,但每一秒鐘都感覺太太就在身邊。傳出噩耗當天,納瓦尼太太正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全場起立鼓掌。

納瓦尼遺孀尤利雅:「我想了很久究竟該(按計畫)來這裡,還是直接飛去陪孩子,不過,我接著想,若是阿列克謝(納瓦尼)身處我的境地,會怎麼做?我確定他會在這裡。」

政敵納瓦尼大選前散步猝逝! 拜登直指普丁須負責

前一天還談笑風生的人,怎麼會散個步就突然死亡?而且時機就在3月俄羅斯總統大選前,疑點重重。

法國總統馬克宏:「納瓦尼先生的死,暴露克里姆林宮的軟弱,和所有對手的害怕。」

美國總統拜登:「我沒有理由認為死訊為假,俄國當局將有自己的解釋,但別搞錯了,普丁要對納瓦尼的死負責,普丁要負責。」

從紐約、柏林、到倫敦,世界各地都有人發起悼念和抗議。

柏林俄國使館外抗議群眾:「普丁是殺人兇手!」

俄國境內也有人抱著被清算的決心,到政治鎮壓受害者紀念碑獻花。

聖彼得堡悼念婦人:「萬一我遇害,我想留下的訊息很簡單,不要放棄。」

但當局早早警告民眾不准上街,包括莫斯科和聖彼得堡都有人被當街逮捕。

政敵納瓦尼大選前散步猝逝! 拜登直指普丁須負責
更多新聞: 快新聞/普丁政敵納瓦尼驟逝! 「死前對外視訊燦笑」畫面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