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觀光破壞城市面貌 古都佛羅倫斯掀起保護聲浪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日前有網紅跟團遊義大利,抱怨下榻古蹟改建的飯店、浴室「漏水」、引發熱議,事後領隊發文打臉,是網紅使用不當。其實歐洲人重視古建築和文化保存不遺餘力,像是古都佛羅倫斯的傳統工匠就反倒抱怨,觀光發展破壞了原本的城市韻味。

更多新聞: 快新聞/《後宮甄嬛傳》爆紅十餘年 意外害慘非洲民眾與「這動物」

金工職人細心打磨,傳統技藝十年磨一劍,城市文化更仰賴千百年累積。不過義大利古都佛羅倫斯近來掀起一波保護聲浪,抗議觀光發展傷害了城市面貌。

抗議觀光破壞城市面貌 古都佛羅倫斯掀起保護聲浪
55歲金工師傅佩斯特利:「我的工作室以前開在這棟建築裡,它是建於14世紀的城堡,我經營的事業已在佛羅倫斯傳承4代。」

已經傳承了4代的工匠,卻在2年前被趕出原本經營的地點,原因很簡單,觀光生意更有賺頭,整棟建築要改建。像這樣的例子,在名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的古都市中心屢見不鮮。

金工師傅姜奇尼:「很遺憾的,市中心的居民和工作坊逐漸搬空,沒有人想要我們待在那,因為他們想要可以賺錢的Airbnb。」

抗議觀光破壞城市面貌 古都佛羅倫斯掀起保護聲浪
​​​​​​​​2023年夏天,有高達150萬觀光客湧入佛羅倫斯,比1年前成長6.6%,愈來愈多獨立小店和住宅公寓被改造成速食店或渡假飯店。但是少了內涵的城市還是原來的古都嗎?

佛羅倫斯歷史產業協會馬歇利:「很不幸地(工藝店關門後)你將看到,餐飲業在原來的位置開張,你會發現『佛羅倫斯成了餵食器』,很難聽但老實說這就是事實。」

大家都樂見地方活絡、賺大錢,只是觀光潮的負面影響恐怕值得省思。

更多新聞: 快新聞/健康早亮紅燈? 英王室專家:查爾斯睡覺會配戴氧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