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九天公生 玉皇大帝提前過火慶生 帶「神明衝浪」祈求豐收、平安
宜蘭外澳沙灘是遊客衝浪聖地(圖/民視新聞)

地方中心/黃富溢 宜蘭報導

明天是農曆初九,俗稱天公生,宜蘭一間廟宇,按照慣例提前一天,替供奉的玉皇大帝慶生,特別的是今年除了過炭火,還帶神明一起衝浪,祈求海上平安、漁獲豐收。廟方表示會這麼做世,當地衝浪客,大多是年輕人,除了保佑平安外,也希望藉此傳承宮廟傳統。

更多新聞: 初九「拜天公」8禁忌勿觸犯!做1事恐窮整年 供品、拜拜流程1次看

海上白色浪花一陣又一陣,不少衝浪客趁著風和日麗的好天氣,享受乘風破浪的快感,不過,再仔細一看,好幾個人的浪板上,居然都固定著一尊神像,怎麼會帶著神明一起衝浪?

廟方衝浪組長 林子丞:「困難的地方是,就是平衡感,平衡感是重點。有神明在板子上面,所以要更加有把握,讓它不會翻過去。」

初九天公生 玉皇大帝提前過火慶生 帶「神明衝浪」祈求豐收、平安
衝浪平衡感很重要(圖/民視新聞)

每年農曆初九,是玉皇大帝生日,也是所謂天公生,宜蘭頭城一間廟宇,慣例在前一天,替供奉的玉皇大帝過火慶生,並祈求海上平安、漁獲豐收。今年廟方發現,只有過火太單調,恰巧宮廟就位在衝浪聖地外澳沙灘附近,決定神明衝浪,一起同樂。

初九天公生 玉皇大帝提前過火慶生 帶「神明衝浪」祈求豐收、平安
廟方帶供奉玉皇大帝衝浪慶生(圖/民視新聞)

廟方人員 李燈賢:「老一輩的都過炭火,平安火,過平安火,使我們合境平安這樣。都是年輕人很多來這邊參與,他說要衝浪,天公要衝浪,要使他們來這裡平平安安。」

由於來衝浪的大多是年輕人,廟方也希望藉此將傳統傳承下去,同不過還是呼籲衝浪客,儘管有神明保佑,但還是得多留意浪況,才是保護自身安全的上上策!

更多新聞: 初九天公生!宮廟湧人潮祝壽 待燒天公金堆成一座「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