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初九「天公生」勿觸禁忌!專家:「這時辰」拜拜最有加持力
正月初九天公生這一天,各地天公廟入夜後香火鼎盛。(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2月18日初九天公生,正月初九拜天公,是台灣傳統文化中的一個重要習俗,也稱為"天公生日"或"天公生"。這一習俗的由來主要源於古代民間信仰和宗教觀念。天公在中國傳統信仰中被視為掌管天地間事務的神明之一,具有神秘而神聖的力量。人們相信天公具有保佑人們平安、健康和幸福的能力,因此在他的生日這一天,人們會前往祭拜以表達敬意和祈求保佑。


更多新聞: 84歲中國奶奶遠從昆明來台看曾孫 四代同堂齊聚機場網讚:太感動了

拜天公的習俗在中國各地有所不同,但一般而言,人們會提前準備供品,如水果、糕點、鮮花、香燭等,然後前往祭拜處,將供品擺放在神龕前,虔誠地祈禱並點燃香燭,表達自己的願望和感恩之情。在現代社會,雖然人們的生活方式和信仰觀念發生了變化,但拜天公的習俗仍然在一些地區和家庭中保留著。對許多人來說,這不僅是一種信仰表達,也是對傳統文化的尊重。清水孟國際塔羅小孟老師就在臉書提醒,拜天公的時間以子時(初八23時~初九1時)最好。且有幾點禁忌要注意!


2月18日初九「天公生」勿觸禁忌!專家:「這時辰」拜拜最有加持力
信徒以大龍香參拜,希望願望「上達天廳」。(圖/民視新聞)


1、 不可曝曬女性內褲:

民間相傳天公為男性,因此曝曬女性內褲對神明不敬。

2、不可隨便傾倒便桶。

3、不可口出穢言或亂罵髒話:

初九這天玉皇大帝會下凡,若口出穢言或亂罵髒話,會窮一年。

4、不可發毒誓:

天公生發誓最靈驗,因此不宜發毒誓,尤其是男女朋友間的毒誓萬萬不可。

5、不要說「死」字:

天公生是喜慶之日,這天不可說「死」字,例如我想死你了、愛死你了等字眼。


2月18日初九「天公生」勿觸禁忌!專家:「這時辰」拜拜最有加持力
初九這天玉皇大帝掌天,因此不能指天,代表不禮貌。(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6、不能指天:
初九這天玉皇大帝掌天,因此不能指天,代表不禮貌。
7、祭拜時不可對周遭的人說「快一點」:
在祭拜時對周遭的人說「快一點」,這樣會惹怒神明,讓神明認為沒有誠意。
8、小孩不可對天空噴水:
初九這天眾神下凡,小孩若對天空噴水或對空中發射物品,恐驚嚇神靈。


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六福村「東非狒狒」脫逃中槍死亡 政院通過修正《野保法》:飼主承擔圍捕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