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變商業化!泰國「放生經濟」爆爭議 她無奈嘆:別被善良兩字綁架
嫁到泰國的ELIE分享當地宗教文化習俗,提到人們會利用放生,來增加功德。(圖/翻攝「HELLO ELIE」YouTube)

影音中心/陳映潔報導

在泰國的宗教文化中,認為做功德可以改運,人們也會利用放生來增加功德,功德無量的人,在死亡後可以去到另外一個境界,「放生」更是宗教文化的重要儀式,泰國人相信透過放生,可以行善積福,於是許多寺廟附近都會販售鳥、魚類等動物,也經常可以見到「放生」儀式,大批魚類被放入河中作為祈福。嫁到泰國的ELIE,近日分享了泰國的文化習俗,提到人們為了增加功德,會去放生動物,但放生習俗逐漸變較商業化,也充滿非常多的爭議。

更多新聞: 偷土地公金牌「心中有愧」? 見香客秒收手「假裝路過」

在泰國生活的ELIE,邀了朋友Kokee早上6點到四面佛參拜,可以在廟裡面買蠟燭和花,依照順時針方向參拜,有平安、事業、婚姻、財富等面向;隨後ELIE乘當地的摩托計程車到市場買魚放生,ELIE提到泰國人比較多會選擇放生魚,是因為生魚若沒有賣出去的話,隔天還是會被送到餐廳,所以也會有人特地去市場買魚放生。

泰國放生經濟積功德?

ELIE說到泰國人比較多會選擇放生魚,是因為生魚若沒有賣出去,隔天還是會被送到餐廳。(圖/翻攝「HELLO ELIE」YouTube)

ELIE提到,當地會以不同種動物來增添不同的好運,像是放生烏龜可以長壽、滿魚可以讓生活更順利,不過ELIE表示,放生習俗逐漸變的商業化,也充滿爭議,除了在牠們回歸大自然後,會沒有生存能力,進而造成環境破壞外,她提到可能會有商人特地飼養拿去販售,原本放生的用意是教人善良、尊重生命,但經過這些包裝,讓她覺得有點背道而馳,最後ELIE也說到可以做善事,但不要被善良兩字綁架。
泰國放生經濟積功德?

ELIE提到放生經濟也充滿爭議,除了在牠們回歸大自然後,沒有生存能力,進而造成環境破壞外,她提到可能會有商人特地飼養再拿去販售。(圖/翻攝「HELLO ELIE」YouTube)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好喝到升天!泰網紅特調2超商飲料 「口感綿密」粉絲讚:立刻衝去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