擾台不斷!中國海調船來回出沒我東部海域 桃園艦緊盯
侵擾不斷!中國海調船出沒我東部海域緊貼24浬鄰接區南北來回行駛,海巡署派桃園艦緊盯。(圖/翻攝自Taiwan ADIZ臉書粉專)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侵擾台灣小動作不斷,根據國防部公布的資料,昨天又偵獲兩顆空飄氣球,一度傳出有些氣球是從共軍軍艦上施放。不只空中,海面上,近日一艘中國海調船大洋號,進入我國東部海域,緊貼24浬鄰接出南北來回行駛,我國海巡署派出桃園艦緊盯形成對峙場面。

更多新聞: 中國取消M503航線向西偏置 美參眾院外委會主席譴責

海軍形象影片:「拉兩聲下潛警報器,廣播下潛下潛,雙車進三舵回正。」我國海軍形象影片,海龍潛艦下潛畫面難得曝光,搭配海軍各項操演活動,秀肌肉也安民心,畢竟中國侵擾我國海域,從沒停過。

擾台不斷!中國海調船來回出沒我東部海域 桃園艦緊盯
海軍形象影片,海龍潛艦下潛畫面難得曝光。(圖/翻攝自臉書海軍粉專)

中國籍4000噸級海洋綜合調查船大洋號,傳出15日就進入我國東部海域,在周邊蒐集情報,並在東北海域緊貼24浬鄰接區南北來回行駛,海巡署隨即派出桃園艦前往監控緊盯,不讓海調船航入台灣限制水域。而大洋號和桃園艦對峙的畫面也因此被拍下。中國船舶近期侵擾台灣的行為,一再發生。海巡署人員vs.中國船人員(1月2日):「貴船就是不能進來限制水域,請您依你的航海專業技術,想辦法離開我限制水域,我要向右轉了向右轉了,但是我轉得很慢。」

跨年期間,還曾有兩艘中國籍拖船進入我國限制海域,甚至距離鵝鑾鼻東面不到3浬!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大洋號海洋科學船,它如果在我國的近海,進行這種科研任務的話,根據國際海洋法的原則,他是違法地進行它的航行,第二個從中共近年來的一些商用船舶,刻意地接近我國的鄰接海域甚至是領海,凸顯出中共這種利用民用商船,來模糊化台灣治權的手法,進而要否定中華民國的主權。」

另一方面,根據國防部公布的資料,17日一整天,共機七架次、共艦5艘,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早上9點34分、10點,還偵測到兩枚空飄氣球,從基隆西北方進入我國應變區,飛越台灣北部海峽後消失。一度傳出近期的空飄氣球,有些是從共軍軍艦上施放,雖然國防部否認,中國擾台從空中、從海面,小動作不斷,是不爭的事實,沒因為選舉落幕而罷手。

擾台不斷!中國海調船來回出沒我東部海域 桃園艦緊盯
一度傳出近期的空飄氣球,有些是從共軍軍艦上施放,但國防部否認。(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空飄氣球深夜又擾台! 僅距離基隆78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