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友撿掉落冰斧意外發現遺體 空勤直升機吊掛下山
男獨攀高雄鹿山墜谷亡! 山友撿拾掉落冰斧發現遺體。(圖/民視新聞 )

南部中心/綜合報導
又發生登山墜谷死亡案件!黃姓男子獨自一人攀登位於高雄市桃源區,海拔2980公尺的鹿山,不明原因墜谷身亡,無人立即發現報案,直到另一名登山客行經該路段,因為撿拾掉落山谷的冰斧,才現意外發現黃姓男子的遺體,最後由空勤直升機將遺體吊掛下山。資深山友提醒,台灣高山坡度陡峭,積雪不深,一旦路徑被雪覆蓋,一不小心就會踩空。

更多新聞: 快新聞/慟!初一登玉山挑戰「南二段」 30歲領隊墜400米深谷喪命



山友撿掉落冰斧意外發現遺體 空勤直升機吊掛下山
黃姓男子獨攀鹿山墜谷身亡,直升機垂降救吊掛。(圖/民視新聞 )

救難人員攜帶擔架,緩緩從直升機上垂降至吊掛點,底下的人員已經在現場準備,把黃姓男子的遺體牢牢綑綁在擔架上,再吊掛上機。


空勤直升機機長張建偉說:「旁邊還有一些積雪,地面應該算也會有濕滑,我們就放特搜人員下去,因為斜度也蠻斜的,特搜人員跟大體就一起把他吊掛上來。」

大年初六,黃姓男子獨自一人進入玉山國家公園,計畫攀登海拔2980公尺的鹿山,不知什麼原因,墜落到一百多公尺深的雪地中,相關單位沒有接獲任何的求救或報案電話,直到隔天16日,另一名登山客在爬山時不慎掉落冰斧,下切到百公尺的山谷撿拾時,才意外看到黃姓男子,但人已經死亡。畫面中可以看到,高山山壁上仍然覆蓋著白雪,都是前一波冷氣團所留下的。


山友撿掉落冰斧意外發現遺體 空勤直升機吊掛下山
台灣高山坡度陡峭,雪地教育裝備有待加強。(圖/民視新聞 )


由於台灣高山坡度陡峭,積雪不深,一旦路徑被積雪覆蓋,一不小心就會踩空,結冰和融冰也容易打滑,資深山友認為,春節期間爬高山,風險很高。資深山友陳先生說:「登山裝備一定要齊全,因為你走斜坡的時候,要是不小心滑落,就需要冰斧去制動。」就算裝備齊全,套上冰爪,在雪地走路也需要經過訓練。

資深山友陳先生說:「你穿上冰爪走路的速度就是要呈八字型,當然雪地是很漂亮,我是建議你要去雪地走的時候,必須要有專人帶。」

大年初一就有一名徐姓領隊在玉山風口下切八通關時墜谷死亡,玉管處呼籲山友,務必加強雪地教育,評估風險,千萬不要貿然前行,以確保安全。


更多新聞: 玉山積雪深達8公分 初一4人挑戰"南二段" 領隊墜300米深谷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