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民黨拋國會4改革 柯建銘2千字長文批「義和團」:專做違憲之事
柯建銘2千餘字長文批國民黨專做違憲之事。(圖/翻攝自柯建銘臉書)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立法院20日即將開議,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昨(17)日晚間在臉書以2千餘字的長文,痛批國民黨選後專做毀憲、違法之事,「這不是義和團,什麼才是義和團?」而民眾黨柯文哲、黃國昌、黃珊珊主動遞橄欖枝,藍白合作改革法案,「同流合汙、一丘之貉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營拋國會特偵組 吳思瑤:還沒看到問政品質「就不斷膨脹權力」

柯建銘表示,國民黨拋出國會改革「聽證權」、「首長同意權」、「藐視國會罪」、「國會特偵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甚至還說民進黨反民主,但違憲就是違憲,違反憲法權力分立原則,毀憲亂政,莫此為甚!

柯建銘指出,國情報告採即問即答,但藍白同調,違反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15條之4、憲法增修條文第4條第3項及憲法第53條,違法違憲。至於國民黨提出2月17日開臨時會,違反憲法第68、69條,「臨時會只能在休會時才能召開」,2月1日以後,已經進入常會會期,居然還全黨連署召開?

柯建銘說,蔣萬安說此時開臨時會,是立法院監督中央政府天經地義、柯文哲也讚聲說,民進黨講不出所以然就要開臨時會,「立法院召開臨時會的時機,憲法都寫的清清楚楚,藍白連憲法都不懂,沆瀣一氣!」

柯建銘接著表示, NCC委員照政黨比例分配,剝奪閣揆人事決定權,違憲及憲法對言論自由之保障,早在2006年7月21日公布的「司法院釋字613號」解釋,就已宣告違憲,NCC 組織法更早已重新修法改正!

柯建銘也說,回顧20年前的立法史、抗爭史,「看完後絕對讓你觸目驚心、血脈噴張」,而單一條文NCC組織法第4條,創國會史上2次激烈衝突,甚至立法院長破例,創立法史上唯一親自主持公聽會,皆全無法阻擋國會多數暴力強壓通過違憲條文,「這是立法史上最黑暗的時刻」。

柯建銘指出,單一條文NCC組織法第4條,歷經游錫堃、謝長廷、蘇貞昌、張俊雄4任院長,4年多才完成,血跡斑斑,何其刻骨銘心的歷史可忘記嗎?絕對是空前也是絕後。

更甚者,柯建銘表示,在2007年,中央選舉委員會組織法修正過程中,國民黨再度提出依政黨比例加倍提名委員的違憲條文,民進黨拒絕接受,國民黨居然以「民國96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為肉票,民進黨拒不妥協,導致中央政府總預算未能通過,在堅持下直到2007年6月15日,院長換為張俊雄時總預算才通過。

「又是歷史紀錄」,柯建銘指出,這也是行政院史上第一遭總預算沒有通過且晚半年,所有新興計劃皆無法推動,國家建設全部停滯無法發展,國民黨連這種事也做得出來,令人髮指。時至今年,第11屆國會組成伊始,國民黨再次利用朝小野大,擴權、毀憲、無視司法院釋字第613號解釋。

柯建銘痛批,國民黨從朱立倫、趙少康、黨團所有成員,得意忘形、忘腦,越來越變本加厲、目無法紀,無所不用其極直接挑戰大法官,「不只憲法理盲,更是法盲、無知」,獨步全球。「這樣的政黨不走入歷史焚化爐,是上帝的謙抑?還是人民的縱容?」

最後,柯建銘質疑,民眾黨柯文哲、黃國昌、黃珊珊主動遞橄欖枝,藍白合作改革法案,是要演同流合汙、一丘之貉嗎?「這豈是沆瀣一氣四個字可形容,令人擲筆三嘆!」

更多新聞: 國民黨團推動國會特偵組 柯建銘:毀憲亂政莫此為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