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撞死日本人「只關1個月」! 駐日美軍車禍案引兩國外交緊張
里奇·阿爾科尼斯(圖中央男性)返美短短1個月就被釋放,與家人開心合影。(圖/擷取自"Jake Tapper" X)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2021年,一名駐日美軍中尉「里奇·阿爾科尼斯」在富士山開車肇事,撞死2名日本民眾,被法院判處3年徒刑;原本兩國政府約定,讓里奇在日本與美國監獄各服完一半刑期(一年半);但沒想到里奇回到美國後,僅服刑1個月就獲得釋放,再次引發雙方外交緊張。

更多新聞: 美日聯合軍演劍指中俄 假定台灣、沖繩有事模擬「奪島演練」

自二次大戰結束以降,美國持續在日本駐軍至今;但美軍士兵的軍紀事件,往往引發兩國外交關係緊張。知名案例如1995年9月4日,3名美國軍人在沖繩綁架、性侵一名12歲小學女生,引發日本舉國譁然;最終3名士兵被日本法院分別判處7年與6年有期徒刑,並在日本監獄服役。

但並非所有美軍士兵涉入的案件,都依照日方期待發展;綜合《BBC》與《紐約時報》等外媒報導:2021年5月29日,一名駐日美軍中尉里奇·阿爾科尼斯(Ridge Alkonis)在富士山駕車時肇事,撞死1名85歲女性與54歲男性,隨後被日本法院判處3年有期徒刑。

里奇與家人不服這項判決,他們主張里奇患有「急性高山症」才會不慎肇事,批評日本法院沒有給予正當的審判程序,還在美國發動了「維權運動」。案件直接驚動了總統拜登,他親自參與確保里奇從日本轉移回美國服刑的相關談判。

原本雙方政府約定,里奇先在日本服一半刑期,剩下一年半就關在美國監獄;但里奇剛返美1個月、今(2024)年1月12日,就被美國假釋委員會認定「服刑已經足夠」當天獲得釋放。

里奇獲釋後,包括CNN主播與猶他州共和黨參議員等,都「慶祝」這項勝利。並要求日本政府、首相岸田文雄,向里奇、家人與美國道歉;但這種說法遭日本民眾的強烈反彈,痛批「為什麼要道歉?」「里奇和家人向車禍死者道歉了嗎?」

雖然日本與美國在類似案件上的衝突時有所聞,但在北朝鮮、中國與俄國的軍事威脅下,日本政府與民眾也清楚認知,要求美軍撤離日本「不切實際」;因此雙方關係緊張與否,關鍵終究取決於駐日美軍的軍紀與自我約束。

更多新聞: 日本要求停飛檢查出事「魚鷹機」 五角大廈:仍將繼續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