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中國「假演習真侵台」 美太平洋艦隊司令提「AI監控」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司令帕帕羅,日前在軍事研討會上指出,未來美軍必須部署大量無人感測器在南海和台海,運用人工智慧演算法監測中國軍武動作,因為傳統的監視方法在中國的灰色地帶戰略下已難以發揮,而AI監視能緊盯,預防中方藉由演習之名,行侵略之實。

更多新聞: 日本沖繩「全新刺身」長熊貓臉?骷髏身「竟生吞腦」專家:海鞘新品種

中國去年(2023年)9月17日24小時內,派出創新高的103架軍機侵擾台海周邊,嚴重威脅區域安全,而中方的灰色地帶作戰,也出現在海上,去年底中國派出135艘民兵船隻,進入菲律賓專屬經濟海域,拉起海上城牆,中方船隻還曾撞擊菲國船隻,緊張局勢拉到最高點。擔心中國未來假演習真攻擊,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司令帕帕羅指出,人工智慧演算監視是解方。

防中國「假演習真侵台」 美太平洋艦隊司令提「AI監控」
​​​​美太平洋艦隊司令帕帕羅(2.14):「我們要彌補的差距實際上與,顛覆性、無人操作的自主技術有關,AI學習具有群集優勢當潛在對手,試圖占領空間時要如何反制。」

帕帕羅指出,隨著中國軍演、越界挑釁行為越來越頻繁,傳統的預警機制已不足以因應,難以推斷出對方的意圖,因此需要AI計算分析,未來有必要在台海與南海部署大量無人感測器及早發現惡意行為,爭取行動時間。

防中國「假演習真侵台」 美太平洋艦隊司令提「AI監控」
​​​​美太平洋艦隊司令帕帕羅(2.14):「(缺乏預警)挑戰聯合部隊的能力,深入找到跡象和警告才可讓我方,有能力支持盟友與夥伴,回應備戰狀態來保衛台灣。」

續航力強的無人機、無人船艦與機器人監視,都是美方未來來2年的軍事開發重點,使用這些技術能能減少傷亡,還能降低成本,是嚇阻中方的利器。

美太平洋艦隊司令帕帕羅(2.14):「我不認為(台海)衝突是不可避免的,我認為我們有發言權,嚇阻(中方)是我們的最高職責,開發(人工智慧)技術能達到嚇阻作用。」

帕帕羅指出,如今的地緣政治衝突下,誰能掌握AI、比潛在對手反應更快,就能掌握局面,美軍的AI軍武時刻戒備、不會「眨眼」,讓中國無法輕舉妄動。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過河拆橋?英國拒庇護「阿富汗戰爭」本地盟友 慘遭塔利班清算虐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