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多輸血更多!  血液基金會估2027年呈黃金交叉
血液基金會捐血畫面(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捐血量世界第一,去年捐血率超過8%,卻還是常常缺血,因為台灣的輸血量也創新高,一年就要用掉407萬袋的全血和成分血,是美國的3倍。醫生表示台灣用血量高,和老人化也有關。血液基金會預估,2027年捐血、用血將出現黃金交叉,期望衛福部能訂定用血指引。

更多新聞: 隱藏版水果!他喊「很多人不知道」讚口感綿密 網一看喊逃:不能接受

捲起袖子、捐熱血,台灣捐血量世界第一,不過,醫院、中心的輸血量也很驚人,達到12%,比香港多出2倍多,更比美國多出3倍。台安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在臨床上輸血沒有一定的標準,其實在台灣的醫師的話,基本上我們在治療上非常的積極,然後有些病人他的病情有些變化,可能在輸血這個部分,門檻就會放得比較低一點,那老年化的社會的話,就可能用血量就會大增,例如他就有住院的需求,有慢性疾病,甚至手術的機會就會比較多一點。」

捐血多輸血更多!  血液基金會估2027年呈黃金交叉
台灣住院病人輸血率12%是美國的3倍(圖/民視新聞)


光是111年,紅血球、白血球等全血輸血量,達到252萬袋,全血及成分血更高407萬袋,都刷新歷年新高。血液基金會預估,2027年捐血、用血將出現黃金交叉,缺血狀況將更嚴重。血液基金會公關處處長黎蕾:「20年前我們大概小於20歲的人,可以捐到35萬人次,然後今年大概只剩下10萬,那當然是少子化影響,會影響到這個數量,所以對這樣的一個指引,我們其實是抱著非常,就是非常期待,也希望這個東西其實推動下來,其實不僅是照顧好,我們輸血的病人,那我們在捐血這一端,也能好好的去規劃血源。」

捐血多輸血更多!  血液基金會估2027年呈黃金交叉
台灣住院病人輸血率12%是美國的3倍(圖/民視新聞)


受到少子化影響,年輕人捐血量不如以往,常捐血的年長者,又只能捐到65歲,血液基金會期望衛福部能制定用血指引,讓每袋血都能用在需要的人身上。

更多新聞: 政大系籃正妹「球衣藏兇猛起伏」!私照炸出「蜜桃C曲線」網暴動: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