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2國會外交友好聯誼會成立!黃捷擔任台波副會長 林楚茵讚歷史性一刻
「台灣與法國國會友好協會」、「台灣與波蘭國會友好協會」今日上午在立法院正式成立。(圖/翻攝自林楚茵臉書)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由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所發起的「台灣與法國國會友好協會」、「台灣與波蘭國會友好協會」今(19)日上午在立法院正式成立。林楚茵指出,這是歷史性一刻,儘管台灣和法國、波蘭雖然相隔遙遠,「但我們的心很近!」黃捷則說,自己會擔任好台灣與波蘭國會友好協會副會長,做好國會外交,努力發揚台灣的國際知名度與影響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反對中國片面改變M503航路 法外長:挺台參與國際

「歷史性一刻!」林楚茵表示,立法院第11屆首次國會外交友好聯誼會,由她打頭陣。法國近年參議院、國民議會皆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挺台議案,台灣國會也因此在2023年通過「香檳關稅合理化」回應法國國會的挺台舉動。此外,法國外長更針對中國片面改變M503航路,發言抗議中國的蠻橫無理。

快新聞/2國會外交友好聯誼會成立!黃捷擔任台波副會長 林楚茵讚歷史性一刻
林楚茵與法國在台協會主任龍燁(Franck Paris)合影。(圖/翻攝自林楚茵臉書)

林楚茵指出,台灣與波蘭除了是抗疫夥伴,波蘭國會去年93位議員一致通過「挺台參與國際」決議,台灣與法國、波蘭關係可見一斑。台灣已經被國際定位爲可信賴的夥伴、善良的力量,期待大家攜手推動兩國各領域的交流和連結,台灣和法國、波蘭雖然相隔遙遠,「但我們的心很近!」

快新聞/2國會外交友好聯誼會成立!黃捷擔任台波副會長 林楚茵讚歷史性一刻
林楚茵與波蘭駐台代表高則叡(Cyryl Kozaczewski)合照。(圖/翻攝自林楚茵臉書)
快新聞/2國會外交友好聯誼會成立!黃捷擔任台波副會長 林楚茵讚歷史性一刻
黃捷與波蘭駐台代表高則叡(Cyryl Kozaczewski)合照。(圖/翻攝自黃捷臉書)

黃捷則說,感謝林楚茵邀請,讓她擔任本屆台灣與波蘭國會友好協會的副會長。儘管台灣與波蘭距離遙遠,但兩國共享民主價值,共同面對威權主義擴張,也讓兩國之間的情誼不減。

黃捷也細數,2018年,波蘭前眾議院副議長馬素瑞克到台灣;2019年,台灣立法院等人訪問波蘭,拜訪了波蘭眾議院及參議院副議長;2021年波蘭致贈COVID-19疫苗給台灣,讓兩國的互動更加頻繁密切;2022年波台國會小組安鄒訪台,該年波蘭的參議院通過決議,無條件支持台灣參與WHO;2023年波蘭眾議院外委會副主席芭菟煦訪台。

黃捷指出,台灣與波蘭除了半導體小組的合作外,還有綠能及氫能的合作及重要的電信合作,兩國在轉型正義、人權深化等議題上也有諸多交流。

黃捷強調,她會擔任好副會長職務,做好國會外交,努力發揚台灣的國際知名度與影響力,期待台灣和波蘭繼續深化夥伴關係!

更多新聞: 快新聞/法外長反對中國片面改變M503航路 外交部:攜手捍衛民主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