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沾喜氣!用過紅包袋不知如何處理?民俗專家親曝2方法「包你好運旺整年」
許多人不知道用過的紅包袋該如何處理,若當作垃圾丟掉,怕是連好運也會跟著丟了。(圖/取自Pexels)

生活中心/陳致帆報導

每年農曆春節來臨,不免俗會發紅包沾沾喜氣,但令人期待的「領紅包」環節過後,許多人卻不知道用過的紅包袋該如何處理,若當作垃圾丟掉,怕是連好運也會跟著丟了,中華民俗文化教育學會創會理事長蔡滕指出,若沒有用過的紅包袋,只要對方不介意,還是可以再使用,但用過的紅包袋,有著對方的祝福,不宜直接丟掉,可以在民俗大節日如元宵節、端午節的時候,跟著金紙一起化掉。

更多新聞: 情侶聊天用LINE已落伍?檔案不怕過期改推「這APP」…網狂讚:用了回不去!


賀新年沾喜氣!用過紅包袋不知如何處理?民俗專家親曝2方法「包你好運旺整年」
一名網友在「匿名2公社」的臉書社團發文詢問,「用過的紅包袋,大家都怎麼處理呢?」引發討論。(圖/翻攝自匿名2公社臉書社團)

一名網友在「匿名2公社」的臉書社團發文詢問,「用過的紅包袋,大家都怎麼處理呢?」貼文曝光後,不少網友也紛紛留言表示,「回收吧?用過的,再包給別人好像不太尊重的感覺⋯」、「沒寫字的我會重複利用。有圖案限定或寫字的,我會丟掉」、「沒寫字的我會重複利用,有圖案限定或寫字的,我會丟掉」。

賀新年沾喜氣!用過紅包袋不知如何處理?民俗專家親曝2方法「包你好運旺整年」
有網友認為,「用過的紅包袋丟掉就好了,當你把紅包包出去或收到紅包,喜氣就跟著出去了,留著隔年再包沒有意義」(圖/取自Pexels)

有不少網友卻認為,「丟掉就好了,當你把紅包包出去或收到紅包,喜氣就跟著出去了,留著隔年再包沒有意義」、「自從我家阿姨跟我說紅包袋亂丟會倒楣之後,害我每年都堆了一堆不知道怎麼處理,只好用金爐化掉」、「有折損寫字的直接回收」、「年底回收丟掉,或是年底拜拜時燒金紙一起化掉」。

賀新年沾喜氣!用過紅包袋不知如何處理?民俗專家親曝2方法「包你好運旺整年」

專家蔡滕表示,可以把用過的紅包袋加上金紙如「壽金」、「四方金」一起化掉,至於沒有用過的紅包袋,還是可以使用,因為福氣還在。(圖/翻攝自蔡滕臉書)

然而,為了發紅包而收集的紅包袋、或是自己所收到的紅包袋該如何處理,造成許多人的困擾,對此,蔡滕表示,別人給的紅包袋,已包含著對方祝福,象徵著吉祥,若直接丟到垃圾桶,等於是把福氣吉祥都丟掉,因此民眾可在大的民俗節日,像最近的元宵或者端午節,把這些用過的紅包袋加上金紙如「壽金」、「四方金」一起化掉,至於沒有用過的紅包袋,蔡滕指出,還是可以使用,因為福氣還在,即使是用去年的生肖紅包袋,也可以再使用。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新春刮刮樂大獎「還在等主人」!台彩曝5個2千萬、5台賓士加2百萬沒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