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年後轉職潮 餐飲業盼緩解缺工
(圖/民視新聞網)

社群中心/劉致綸報導

疫後餐飲業反彈,各大餐飲集團積極擴張,缺工問題未解,導致展店人力招募期拉長,人力儲備訓練成本翻倍,有業者祭出「轉職3萬元紅包」,盼趁轉職高峰一次補足所需人力。

更多新聞: AI拉回、面板股現買氣 台股盤中18600點震盪

根據求職網站調查,高達95%的上班族表示在龍年有「想換工作」的念頭,比例創下15年以來新高;而國內人才缺口最大的產業為餐飲旅宿業,共超過14萬個職缺,餐飲業者寄望趁這一波年後轉職潮,能大量招攬新血,解決缺工問題。

疫後餐飲業復甦力道強勁,各大餐飲集團紛紛加速展店大舉徵才,王品(2727)集團加速展店,首季將釋出400名職缺,以鍋物、中餐為主;2月1日起石二鍋、12MINI啟動調薪4%。

王品表示,去年集團已啟動4波調薪計畫,有過半數品牌像是鐵板燒、鍋物、中餐等調升起薪,其中以鐵板燒品牌招募起薪累計調幅近12%最高。

各大餐飲集團為了解決嚴重的缺工問題,自去年以來陸續宣布調薪,調薪幅度幾乎都在6%以上,但由於主要餐飲集團都調高,墊高整體餐飲業起薪,各集團間薪資落差不大。

新天地(8940)集團轉投資的台中鐵板燒品牌樂葵祭出「轉職加發3萬」的策略,希望透過現金加碼增加職缺吸引力。新天地集團品牌行銷副總經理林國威對中央社記者指出,必須多管齊下,才能留住人才,避免被同業挖角,尤其獎金制度與升遷管道最為重要。

缺工問題已影響到餐飲業營運,以近期進駐台北微風南山的法式鐵板燒餐廳為例,主管表示,以往新人招募期只要在開幕前3個月啟動即可,但缺工潮使得人力招募不足,開幕時只報到約1/8的人力,除了調派台中店人力支援應急外,原本60席的座位僅能開出半數,造成營收目標只剩大概一半。

業者指出,餐飲旅宿業人力缺口達25%,會造成業者有客人不敢接、縮短營業時間、延後開店進度,甚至還出現因缺人而結束營業的現象,未來展店更會拉長人力招募及儲備時程至半年,因此開店初期人力成本幾乎翻倍。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台股看民視/AI壓盤傳金撐回「漲28點」!專家點名「2類股」:比較強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