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電價全面調漲? 王美花坦言:不調整 台電將現財務危機
台電鉅額虧損成燙手山芋,4月電價傳出全面調漲。(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唐詩晴、陳奎宏 台北報導

4月電價傳出將全面喊漲,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電價還沒定案,仍要交由審議委員會討論,但也鬆口透露,如果沒有政府補助,或不調整電價,台電年底就會出現財務危機,能源專家也指出,如果電價調幅沒到25%以上,台電的虧損難以補平。

更多新聞: 4月電價擬全部調漲! 王美花回應了

聲源:台電董事長曾文生:「真正缺電,就算是修好電路也會供不了電。」

民視記者唐詩晴:「過去台電站在第一線,吸收成本抑制通膨,不顧虧損如同雪球越滾越大,累積到去年已經突破3826億元,如今就連經濟部也承認,如果電價再不調漲,年底台電將面臨財務危機。」

雖然去年平均電價才調漲11%,民生用電從每度2.61元漲到2.65元,產業用電從每度2.91元漲到3.38元,但依舊難以彌補台電鉅額虧空,經濟部長王美花不諱言,電價調漲恐怕勢在必行。

4月電價全面調漲? 王美花坦言:不調整 台電將現財務危機
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沒有政府預算撥補或電價調漲,台電年底將有財務危機。(圖/民視新聞)

經濟部長王美花:「電價的部分沒有定案,但是因為台電現在累積的虧損,如果沒有政府的預算的撥補,或者電價的調漲,在年底的時候會有財務的危機,330度以下的電費,整體我們都會一起考量。」


傳出今年四月,高壓用電大戶電價調幅上看1成,小商家、低壓用電,還有330度以下民生用電,都將全面調漲,預計有1357萬戶家庭,會受影響,不過根據國際能源總署最新統計,相較日韓泰、新加坡等亞洲主要國家,每度住宅用電3到7元不等,台灣一度電不到3塊,排全球第5低,工業用電更是僅次於馬來西亞和美國,是全球第三低國家。

4月電價全面調漲? 王美花坦言:不調整 台電將現財務危機
有能源專家認為,以台電去年虧損來看,電價調幅必須到25%~30%。(圖/民視新聞)

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單就(台電)去年的虧損來講的話,台電必須調整的幅度是25%到30%,這樣的一個調幅,又全部由產業來負擔,他們很難接受,對於產業的競爭力會有影響。」


又要享受低電價,又要解決台電虧損問題,還要兼顧產業競爭力,挑戰真的不小。

更多新聞: 快新聞/4月電價調漲? 王美花:還未定案、用電大戶承擔較多義務